人氣 2145

無人受困也要控制火勢 消防員做與不做都兩難

#大雅火災 #鐵皮 #違章 #火災 #消防員 #殉職 #違建 #大火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

3日清晨台中市「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免洗餐具工廠火災,造成兩名英勇消防員殉職;對此,外界有疑慮,工廠無人受困,為何要派消防員進廠監測火源?台中市消防局局長曾進財指出,火警除了救人第一,消防員還得控制火勢,兩名消防員持熱顯像儀進入監測火源,是為防範火勢延燒、擴大,現場總指揮官與小隊長調度得宜,未料短短十分鐘內火場無情,釀成憾事。

 

台中市位於大雅區的「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3日1點多發生火警,火勢從工廠左側蔓延,2點11分西屯分隊到場支援,由小隊長周正斌帶領隊員謝志雄與張哲嘉全副武裝到場戒備。

 

罹難消防員第二具遺體運出,現場打火弟兄眼眶泛淚敬禮致哀。圖/記者林佩均攝影罹難消防員第二具遺體運出,現場打火弟兄眼眶泛淚敬禮致哀。圖/記者林佩均攝影

 

消防局長曾進財表示,當時現場總指揮官是第一大隊組長黃耀星,黃請周姓小隊長在廠房右側監控,也就是堆放南北雜貨的群峪公司,不要讓左側火勢蔓延到右側。

 

周姓小隊長於2點50分回報,右側廠內有些許煙飄過來、沒有明火,請隊員謝志雄與張哲嘉持熱顯像儀進廠監測火源,十分鐘後周見濃煙瞬間聚集,呼叫無線電兩人失聯,3點5分請第一梯次RIT(緊急救援小組)搜尋一樓未果,再派第二梯次RIT進場,發現二樓已燃燒,趕緊撤出。

 

台中市「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免洗餐具工廠火災,堆放大量便當盒、免洗餐具等可燃性物質。圖/記者林佩均攝影台中市「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免洗餐具工廠火災,堆放大量便當盒、免洗餐具等可燃性物質。圖/記者林佩均攝影

 

一名資深消防幹部透漏,雖然當時廠內沒有人員受困,但消防員除了救火,也要控制火勢,若因無人受困,就不積極尋找火源,事後廠房延燒、財損增加,消防員恐被業者控告瀆職,「做與不做,都兩難」。

 

曾進財說,當時周姓小隊長回報,工廠人員說右棟廠內一樓有堆放沙拉油,為控制火勢不要從左側延燒,才會派謝、張兩員進場監測火源,指揮調度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