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4

違建查報5998件 沒人沒錢拆不完

#地方 #違建 #鐵皮工廠 #火警 #消防員 #殉職

中國時報記者盧金足/台中報導

農地不長稻子,卻種出違章鐵皮工廠,一場大火,燒出農地違章工廠的問題!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3日表示,該鐵皮屋曾在2014年、2015年前往稽查,確認農地上是違章建築,全市違章建築數量非常多,違章建築全國各地都有,這是歷史共業,過去以輔導為主,未來將依法處置,不要再發生憾事。
 
黃文彬直言,台中市府1年只有編列1000多萬拆除經費,無法消化執行違建拆除,反而使用在救災居多,如颱風過境後,掉落的招牌或其他影響安全建物,1000多萬同時用於救災與拆違建,要做的事這麼多,無法核算執行拆違建的業績。
 
台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一處鐵皮工廠3日凌晨大火,2名消防人員進入救災時遭倒塌的鋼骨壓身而殉職,圖中消防員爬梯進入火場,身後的廠房歪七扭八,突顯合法工廠的重要。(黃國峰攝)台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一處鐵皮工廠3日凌晨大火,2名消防人員進入救災時遭倒塌的鋼骨壓身而殉職,圖中消防員爬梯進入火場,身後的廠房歪七扭八,突顯合法工廠的重要。(黃國峰攝)
 
人力和經費不足,違建拆不完,還形成公共安全的不定時炸彈。黃文彬表示,台中市整個違章建築數量非常多,2015年1月1日到2019年9月30日止,市府統計約有近6000件農地違章建築,已拆除960件,包括即報即拆。
 
違章鐵皮工廠火災地點包括大雅區中和六路92-6(群峪股份有限公司)及92-7號(台灣百慕達紙器廠),分別做為南北貨倉庫、紙製品堆置,均屬違章建築,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已排入拆除行列,將依違反《都市計畫法》裁處6至30萬元並拆除。
 
「違章建築全國各地都有,已成歷史共業」,黃文彬說,大台中自2010年縣市合併前,累計迄今年9月止,查報未拆件違建數累計8萬7904件,其中,農地違章工廠由中央與地方通力查緝,2015年1月1日開始註記農地違建紀錄,至今年9月農地違建查報共5998件,經查該起火地點屬「違章建築」,是否為「違章工廠」,將俟火場鑑定後,再調查是否有生產線。
 
市府強調,將針對違章工廠擴大查報,檢查各地工廠裡、易燃物周遭,有無按相關法規放置消防設施,從源頭管理,判定違法依法嚴處;涉及農地違章工廠管理,依中央與地方法規合作,違規民眾應盡速自動拆除,4日將拆除霧峰區1處農地違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