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3

消防員殉職後 中市府稽查違建工廠啟動「快速打擊」

#大雅火災 #消防員 #殉職 #大火 #違建 #違章工廠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雅區農地違章工廠3日發生大火,奪去兩位年輕消防人員生命。台中市政府展開跨局處溝通,將全面清查違章工廠,針對有公安疑慮者進行跨局處橫向通報,其中,如有明顯違法事實及公安疑慮,立即啟動「快速打擊」機制,當天稽查開罰、最重停工「全年無休,周日照常出動」。

 

目前全市查報未拆違建案截至 9月止達8萬7904件,平均每月拆除200件以上,但查獲或被檢舉的違建卻高達600件以上,「拆的速度不敵新增的案數」。

 

台中市大雅區鐵皮工廠3日火警,造成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大雅區一家鐵皮工廠今晨火警,造成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市府過去曾制定「台中市強制拆除違章建築收取費用自治條例」草案,但送議會審議均遭退回,這次定期會再次提案送審,希望議會通過,有效遏阻新違建。

 

市府表示將清查全市違章工廠,其中,如有公安疑慮者,立即進行跨局處橫向通報,並專案列管。

 

市府經發、都發、環保、消防等跨局處聯合,未來每周至少3天針對違章工廠稽查,如查獲明顯違法事實及公安疑慮,立即啟動「快速打擊」機制,當日即刻稽查開罰、最重停工,全年無休,周日照常出動。

 

另一方面,經發局也將積極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經發局指出,台中市目前未登記工廠推估約1.8萬家,經發局依「產業創新條例」及「都市計畫法」等規定,辦理潭子聚興產業園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及擴大神岡都市計畫產業園區等,盼解決企業缺地問題。

 

針對低汙染的未登記工廠,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只要在105年5月20日前屬低汙染的未登記工廠,可依修法後的法令規定,申請為特定登記工廠,納入管理輔導提改善計畫。

 

經發局也呼籲中央加速相關子法修訂進度、簡化群聚未登記工廠地區規劃程序,並檢討使用效率低的國有及台糖土地,由中央整合規劃開發釋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