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

女力崛起!7成女性勞工經濟獨立 「3優勢」企業最愛用

#居家 #勞工 #38婦女節 #三八婦女節 #女性勞工 #薪資 #yes123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外界關注的男女勞工薪資「同酬日」,今年落在2月23日,也就是差距縮小到「54天」!三月八號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女性上班族又有多少職場辛酸?事業和家庭能否保持平衡?從應徵到加薪、升遷過程,曾經遇過哪些不公平待遇?對此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龍年職場女力甘苦與粉領族幸福指數調查」,結果正出爐!發現有高達7成的「女性勞工」,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高達70.7%的「女性勞工」表示,自認目前是「經濟獨立」,比例略高於去年的69.3%;至於均薪為40,345元,也高於去年的39,056元。   代表其餘自認不是「經濟獨立」,比例為29.3%,低於去年的30.7%;均薪部分為32,186元,仍多過去年的31,037元。換算下來,前者為後者的1.253倍,等於「經濟獨立」者的月薪,要高出25.3%!
今天是3月8號「國際勞動婦女節」,女性上班族有多少職場辛酸?對此yes123求職網進行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的「女性勞工」自認是「經濟獨立」。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勞工 上班族 小資族 低薪 基本工資 物價 路人 信義區人潮 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除了評估本身的「經濟能力」外,女性在工作場域、行業內的影響力又是如何?此次調查則顯示,有33.3%「女性勞工」,自認目前「算是有」職場影響力,比例高於去年的31.6%。若再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自評「職場影響力」較高的女性從業人員,前五大依序為:「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占45.2%、「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占44.4%、「文教業」占41.7%,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占38.5%、批發零售與貿易」占36.4%。
 
相較於男性,女性勞工自認在「工作能力」上的優勢,若以複選狀況來看,依序為:「溝通協調能力」占69.3%、「解決問題能力」占56.3%、「危機處理能力」占43.4%,以及「獨立作業能力」占38.2%、「成本控管能力」占32.6%。
 
不過,女性勞工自評「職場競爭力」部份,平均給自己67.7分,算是及格:其中「學士級」的為66分,「研究所」的為73.2分。  平均來說,在工作或求職的時候,女性自認「職場競爭力」,比起男性勞工:「不相上下」的佔56.3女性勞工%;「較強」的佔27%;「較弱」的佔16.7%。  即使認為競爭力不輸給男性,收入能養活自己,還有在辦公室內或業界具影響力,對於台灣的職場環境,仍有六成的女性勞工,覺得「職場性別歧視」嚴重。
 
更糟糕的是,調查顯示,有近9成的女性勞工認為,目前的「職場壓力大」:其中59.1%屬於「可承受」;30.6%屬於「無法承受」。因此自認現在「職場壓力小」的,僅佔了10.3%。而「職場壓力」來源來自:「工作表現沒有反應在加薪上」占45.1%、「職場成就感低落」占37.2%、「上司情緒化,難溝通又不尊重下屬」占36.1%,以及「工作量太大」占35.2%、「工時太長」占34.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隨著高等教育普及化,女性勞工朋友的學歷不是問題,缺的只是發揮長才與升遷的機會,同時得到對等薪酬,以及在發展事業之餘,也能夠兼顧家庭或感情生活。不過楊宗斌憂心指出,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自2012年首度突破50.19%後,2023年僅增加到51.82%,幾乎呈現停滯狀態;所謂的「男女同酬日」,曾一度受疫情衝擊還出現倒退狀態,代表女性工作條件,仍有改善空間。畢竟以現況來看,結婚或生養育小孩後,想重返職場、二度就業,可能被迫換職位、換公司與換行業,結果導致薪資下降。
 
楊宗斌進一步解讀,加上男女從事(偏重)產業別的不同,導致薪資結構也不同:例如高科技業與一般服務業,「男女」或「女男」勞工比例,明顯有差距,當然這也肇因於求學時期,選擇文組、理組的分佈狀況;還有像是較高薪的「藍領技術型工作」:主廚、水電工、車輛維修黑手,從業人員的性別比例差距,恐怕更為懸殊,因此這條職場性別平權之路,仍有待努力開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