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2

羅斯:毒藥條款將孤立中國

#寰宇 #美墨加貿易協定 #美國商務部長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近日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署「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新簽署的協定內容中,有一項旨在阻止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的「毒藥(poison pill)條款」,可能在未來美國與日本、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製。分析指稱,此舉將使得中國在世界貿易體系中遭到孤立。

路透昨(6)日報導,羅斯5日表示,「美墨加貿易協定」是一項堵塞貿易協定漏洞的措施,過去這些漏洞使得中國的貿易、知識財產權和行業補貼行為變得合法化。他並預期,在今年11月6日美國國會期中選舉之前,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不會出現很大的進展。.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圖/路透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圖/路透

報導稱,根據這項新的防堵中國貿易條款,如果「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那麼另外兩個國家就可以在6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羅斯說:「這是合理的,它相當於一劑毒藥。」

至於該項條款未來會否在美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貿易協定時被複製,羅斯表示,有了這次先例,在其他貿易協定加入這項條款便會容易得多,並讓各國知道這是達成協議的其中一項先決條件。

稍早前,美國與韓國在9月24日簽署新版美韓自由貿易協議(KORUS),數日後美國再下一城,與加拿大、墨西哥簽署「美墨加貿易協定」。此外,美國和歐盟在7月底已達成致力於零關稅、零補貼的架構協定,近日又將與日本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昨日訪問日本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日將在貿易談判上取得較大的進展。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在貿易戰上防堵中國的動作加快,若今後美國在同歐盟,日本的貿易協定中也加入類似「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毒藥條款」,可能導致中國在全球貿易體系中被孤立。

近期美方仍利用場合批評中國在貿易上的不公平作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4日在華盛頓發表演說時,從多領域批評中國的不當行為。

彭斯指稱,中國利用包括關稅、貨幣操縱、強制企業技術轉移等一連串與自由公平貿易不符的政策,打擊競爭對手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