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202

房市「完美風暴」逐漸成形? 專家揭密五大重點:反轉訊號出現了

#多空 #政策 #租售 #房市 #升息 #房價 #打炒房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台灣人熱愛投資房地產,認為房市只漲不跌,不是事實卻並非如此,學者細細剖析台灣目前的房市發展,並列出了五大重點,直言房市的「完美風暴」似乎逐漸醞釀成形。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發文,細數房市的景氣循環,表示民國76年至78年間,因為資金氾濫讓股市與房市雙漲,台北預售屋房價從一坪11萬漲到44萬,引發央行在78年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市慢慢反轉下滑,從此房市陷入13年的不景氣。
 

 

學者認為,目前房市已經出現量縮訊號,在量先價行的狀態下,可能出現反轉。記者唐主桂攝
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記者唐主桂攝

 

 
之後歷經SARS、金融海嘯,98年房市再度熱絡,5年時間讓房價再度飆漲,房價所得比高達16倍,讓政府再度祭出相關政策平抑房價,台北市也是在102年、103年這段期間實施囤房稅,讓台北市房價再度下跌。
 
只不過最近因為全球資金量化寬鬆,利率又低,加上利益團體壓力,房市政策逐漸鬆綁,揪團炒房再現風潮,而南部的炒作甚至勝過北部。
 
張金鶚也歸納出房市有五大重點,包含了:
1.房市景氣有高低起伏的循環現象,週期時間長短並不明確。
2.房價有漲有跌,並非「只漲不跌」。
3.房價雖然漲多跌少,然一但下跌時間拉長,資金周轉成本會因複利而造成投資失利。
4.房市景氣循環容易受到「量先價行」影響。
5.房市景氣波動受投資風潮、金融環境及政府政策影響很大,一但其中任何一項產生變化,房市必然受到影響。
 
對於當前房市,他認為最近房市不但推案量及成交量開始有「量縮」現象,投資風潮也逐漸收斂,再加上央行升息和政府的打炒房政策,正符合了第四點和第五點,『房市不景氣的「完美風暴」似乎逐漸醞釀成形』,是否會面臨反轉可以拭目以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