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8

打炒房+升息殺很大!台南房市交易年減1成

#多空 #政策 #地方 #打炒房 #房市 #房價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中央銀行今年連續調升政策利率總計達1.5碼,金融業者預估各類房貸利率將由1.56%至1.97%,調升至1.69%至2.1%。台南市政府表示,在升息不確定因素仍籠罩不動產市場,市府除配合中央,並實施囤房稅、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及建構社宅等措施外,同時呼籲民眾投資房地產時,注意利率風險,提前做好財務規劃,切勿炒房或過度投資。
 
市府指出,央行調升政策利率,金融機構將連帶調高房貸利率,民眾投資房地產前,除了衡量自身財務能力,也要考量利率走升後的財務規劃。據統計,台南市2021年第4季房貸負擔率35.99%,雖低於全國37.83%,房價所得比9倍亦較全國9.46倍低,但近來房價迅速攀高,提醒民眾面對高漲房價以及利率變數,務必注意自身財務槓桿的操作要適度。

 

台南5月房市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1.28%。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尤其六都又以台南漲幅最為驚人。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財政稅務局說明,在打炒房配套措施上,市府相關配套措施為下:
 
一、稅制方面,台南乃中南部第1個通過實施「囤房稅」的縣市。另考量僅1戶在台南的自用住宅之民眾,其屬性乃自住剛性需求,台南市自108年7月起實施「全國單一自住」輕稅措施,房屋稅額再打84折,適度減輕其稅賦負擔。
 
二、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方面,對於實價登錄申報資訊需核實篩選,異常交易價格案件落實查核,並對不動產經紀業及預售屋案場加強聯合稽查,以避免人為不當哄抬。

 

台南市政府除了配合中央,同時也實施囤房稅、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及建構社宅等措施。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政府除了配合中央,同時也實施囤房稅、維護不動產交易秩序及建構社宅等措施。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市府說明,觀察台南5月房市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1.28%,顯現打炒房措施已起了抑制效果,除實施平穩抑制房價措施,並持續透過營造優質投資招商環境,吸引優勢產業廠商進駐,以增加提供就業機會。
 
而針對二度升息所造成的衝擊,為減輕年輕人的經濟負擔,市府也透過公辦都更、與中央合作等方式取得公宅,已規劃社會住宅6480戶。透過各項平抑房價措施及配套政策,落實居住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