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雙軌發展衛星 將啟動新投資案

#中華電信 #謝繼茂 #衛星產業 #地方 #通訊 #5G
工商時報 林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7日透露,中華電信發展衛星產業雙軌並進,低軌道衛星正與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洽商在台提供落地基站或業務合作。至於同步軌道衛星,基於與新加坡電信公司共同投資的ST-2衛星五年左右將屆齡,必須啟動新的衛星投資計畫,最快今年、最慢明年,必須敲定相關投資事宜。
 
謝繼茂說,海上、高山或偏遠地區,行動、固網無法到達的區域就得靠衛星通訊,中華電信的強項就是擁有地面接收站,加上綿密的光纖及5G網路,未來地面通訊與天上的6G通訊互補,對中華電信會是很好的發展利基。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圖/中時資料照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圖/王德為
全球科技大廠積極投資低軌道衛星,包括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領軍Space X推動Starlink衛星連網計畫,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投資成立Kymeta,亞馬遜也投入Kuiper計畫,國際航太通訊業者AERKOMM Inc.去年還公開選定台灣為亞太區研發及服務基地,中華電信將與哪一家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進行合作備受矚目。
 
至於同步軌道衛星,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在1998年共同投資發射中新一號(ST-1),2011再度攜手投資發射中新二號(ST-2),當時ST-2投資規模3.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百億元),新加坡電信出資60%、中華電出資40%。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強調,雖然ST-2還有五、六年使用期,但考量衛星規劃、設計及發射時程至少要花三~四年時間,中華電信正與國際業者洽商共同投資發射衛星事宜,新加坡電信是洽談合作對象之一,除此還有一、兩家國際電信業者正在接觸中,最快今年、最慢明年敲定合作對象及各項投資事宜。
 
此外,謝繼茂說,今年是中華電信投資5G網路的高峰期,原訂年底達到1萬台5G基站的建設計畫一定會超前。5G資費以999元以上月租最受青睞。中華電信年底設定5G達陣200萬用戶目標,目前申裝速度已超前目標,謝繼茂強調,5G營收來源主要在應用,相關5G應用還需要兩~三年時間發酵。
 
目前企業端5G應用以智慧工廠、智慧製造、智慧巡檢、智慧醫療為主,消費端則以表演及比賽的多視角轉播、AR∕VR應用為主,中華電信期望新創公司積極投入開發相關創新應用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