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低薪高工時若不解決 少子化恐更嚴重

#低薪 #高工時 #少子化 #安親班 #勞動市場 #親子關係 #政策 #理財 #居家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嘉義報導

「安親班兒童的父母,根本不了解自己孩子。」學者專家認為,高工時、低薪讓安親班兒童應運而生,政府如果不設法解決勞動市場困境,親子關係疏離與少子化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黃財尉認為,安親班兒童最大問題在於父母與子女間存在「功利主義」,父母花錢將孩子送入安親班,希望子女呈現好的課業表現,雙方存在投資和被投資者角色,但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知識學習,還有各種情感學習和交流。

 

學者認為,政府如果不設法解決勞動市場困境,親子關係疏離與少子化問題會越來越嚴重。示意圖/摘自Pixabay摘自Pixabay

 

他說,鑰匙兒童轉為安親班兒童主因是幾起重大傷害兒童事件,這段時間的父母也正處於工作起飛階段,有相當的經濟壓力,政府如一時半刻無法解決高工時的勞資問題,除了育嬰假,也該設定陪伴假。

嘉義市民生國中校長陳明君也說,她從事教育18年,觀察發現以往鑰匙兒童雖然獨自返家,但到了晚上6、7點,父母還是要回來煮飯或買晚餐,並幫忙照看功課,但如今這種功能被安親班取代。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戴伯芬則說,孩子一放學就到安親班,讓照護下一代的責任回歸到市場機制,而不是家庭本身,會讓薪資低落的年輕人怕無法提供良好教育而不敢生養,造成少子化問題更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