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15

物價漲 定存利息被通膨吃了

#理財 #物價 #定存 #通膨 #利息

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物價升太快,今年前兩個月已出現「實質負利率」狀況。經濟學者說,目前銀行定存利率已低於「核心CPI(剔除食物類與能源類價格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代表民眾的定存利息已被通膨吃掉,預估中央銀行最快自6月起升息。

國泰金控與台灣大學產學團隊昨天共同發表台灣GDP最新預測。針對通膨與升息問題,團隊成員、中央大學教授徐之強說,近來主要國家通膨預期都明顯走揚,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12月就已脫離1%低檔區,主計總處公布的今年前兩個月CPI已達1.5%。

物價漲,定存利息被通膨吃了(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六大食安用圖 其他人也可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徐之強說,「央行最關切的就是核心CPI」,若核心CPI超過1.5%、甚至站上2%,央行調高利率可能性就上升,國泰台大團隊預估央行會在第2季、即6月的理監事會中開始升息。

中央銀行將於22日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議,也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主持的首場會議,一般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續七次按兵不動,重貼現率維持1.375%。

徐之強說,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才1%多,「但今年前兩個月1.5%的通膨,就把你的利息全部吃掉了」,這種狀況下實質利率就是負的,此時央行就有升息壓力。

他還說,若今年3月到6月,核心CPI接近2%,實質負利率情況會更嚴重,央行若自6月起採和緩升息步調、即一次半碼,不會影響經濟成長,且美國聯準會在通膨率還沒到2%,就提前開始緩步升息,三年升了五次,也未影響到美國經濟。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也說,亞洲扣掉日本,哪個國家利率與利差最低?就是台灣。經濟成長率最低也是台灣。這顯示低利率對經濟不一定是好事,長期低利率低利差環境,對經濟造成二大傷害遠大過於好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