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9

通膨警鈴響 央行喊免驚

#央行 #通膨 #物價 #理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1月CPI(消費者物價者指數)年增2.25%,突破2%「通膨警戒線」,央行經研處副處長林淑華昨(9)日說明,1月CPI年增率偏高,主要是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2月就會回落;央行強調,國內需求和緩,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溫和,銀行主管解讀,這代表央行3月沒有升息急迫性,利率將維持不變。

針對日前公布的CPI,年增2.25%,央行表示,是受到春節因素影響,2月就會回落

林淑華昨日表示,1月CPI高漲,主要是今年春節落在1月(去年為2月),包括保母、計程車等服務費循例加價所致,若扣除春節加價因素,1月CPI年增率降為1.61%,低於去年12月的1.7%。

根據國發會通過的「國家發展計畫」,今年總體經濟目標之一為「通膨率不超過2%」,而中央銀行最重要的政策目標就是維持物價穩定,央行首要之務,就是力保國內通膨率不超過2%大關。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1月CPI漲破2%警戒線,引發「國內物價拉警報」的疑慮;林淑華昨日出面解釋,1月物價高漲,除服務費在春節加價的慣例、助漲物價外,今年1月,油價較去年同期上漲27.13%,對CPI的貢獻高達0.61個百分點,水果當月漲幅也高達20.35%,對CPI的貢獻為0.59個百分點,光是油價和水果這兩項漲幅,就讓1月的CPI年增率拉高了1.2個百分點。

央行表示,國內需求和緩,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通膨預期溫和,主要機構預測今年CPI年增率平均值為1.18%。

銀行主管解讀,根據央行的說法,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均屬溫和,等於明示今年3月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上暫無升息急迫性,利率將按兵不動。

對於通膨高漲,央行將採取哪些措施抑制物價?林淑華表示,央行是採M2成長目標區控制貨幣數量,若物價上漲,央行可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整準備貨幣,沖銷市場餘裕資金,避免頭寸過多,助漲物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