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示警:通膨如行蹤飄忽巨獸

#通膨 #貨幣 #多空 #理財 #央行 #物價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昨(3)日示警,近30年通膨猶如行蹤飄忽不定的巨獸,隱藏在迷霧籠罩的密林中;在極度寬鬆貨幣環境下,對通膨容忍度提高,將削弱央行抗通膨的公信力,一旦引發民眾提高通膨預期,將扭轉過去數十年低與平穩的物價走勢。
 
陳南光在台灣銀行家雜誌9月號發表「消失的通膨」文章,內容指出,在極低利率與QE支撐下,各國股價與房地產價格持續飆升,全球通膨率呈現攀升跡象,許多人共同的問題是,此波通膨升溫究竟是短暫現象抑或是持續上升的趨勢,甚至是否會引發通膨大幅上揚?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昨(3)日示警,近30年通膨猶如行蹤飄忽不定的巨獸,隱藏在迷霧籠罩的密林中。圖/聯合報
有人好奇一輩子都不投資、有錢就存定存,退休是不是就可以爽領退休金過生活?對此不少人示警「那你要祈禱有生之年通貨膨脹率不會飆高」。 本報資料照片
 
他表示,近期主要央行透過修改貨幣政策架構,對外釋出將容忍更高與更持久通膨的訊息,引起市場議論紛紛。例如,歐美央行修改貨幣政策架構,主要是回應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實際通膨率持續偏低,希望藉此提高民眾的通膨預期,有助達到其通膨目標。
 
陳南光觀察到,最近全球貨幣金融情勢,在極低利率與不設限的量化寬鬆(無限QE)支撐下,除了引發各國股價與房地產價格持續飆升,國際清算銀行(BIS)觀察30餘國的通膨資料顯示,近幾個月以來全球通膨率確實已呈現攀升跡象,部分國家的通膨上升幅度更明顯高於預期。
 
Fed密切關注的美國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年增率近月已持續上升,今年6月更達3.5%,已遠超過通膨目標,為1992年以來新高。
 
Fed一再強調,近期通膨上升主要來自疫情後經濟重啟需求回升、供應鏈瓶頸、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與勞動力短缺等短暫性因素。許多人共同的問題是,此波通膨升溫究竟是短暫現象抑或是持續上升的趨勢,甚至是否會引發通膨大幅上揚?
 
陳南光認為,即使這些短暫性因素未對通膨持續形成壓力,維持物價穩定的長期結構性因素若有鬆動跡象,才是可能會觸發並帶動長期通膨走高的主因。主要央行修改貨幣政策架構,提高對通膨的容忍度,就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結構性轉變。
 
尤其在極度寬鬆貨幣環境下,對通膨的容忍度提高,將削弱央行抗通膨的公信力,恐動搖民眾長期以來穩定的通膨預期定錨。一旦引發民眾提高通膨預期,將會帶來根本性改變,扭轉過去數十年低與平穩的物價走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