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央行:元月CPI年增1.61% 低於去年12月的1.7%

#理財 #央行 #主計總處 #CPI #通膨 #物價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的1月CPI年增率上衝至2.25%,創近11個月新高,引發通膨過高的擔憂,中央銀行9日特別發布當前物價情勢與展望指出,主要是受到農曆年的季節性因素影響,如果扣除春節加價,1月CPI年增率將降至1.61%,低於去年12月的1.7%。

國內外機構對今年CPI年增率預測。(記者呂清郎製表)

央行官員表示,由於今年春節落在1月,去年則是在2月,年前部分服務費如保母費、計程車資等,往往會循例加價,造成CPI年增率影響約上升0.64個百分點;如果扣除春節加價的部分,則CPI年增率將降至1.61%,低於去年12月的1.7%,預估2月物價將會明顯下滑。

央行官員指出,觀察國內的需求和緩,實際產出低於潛在產出,通膨預期溫和,且主要預測機構對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平均仍僅1.18%;目前我國貨幣總計數M2去年平均年增率為4.51%,接近2.5~6.5%目標區的中間值,且1月油料費及水果漲幅分別達27.13%、20.35%,兩者貢獻CPI年增率各0.61個百分點、0.59個百分點,合計高達1.2個百分點。

另外,有關實施一例一休,是否也是造成物價上揚的主因之一;央行官員僅強調,主計總處即將公布今年最新的CPI預測,到時時應會把這項因素考慮進去,至於未來如果CPI年增率持續高過國發計畫訂的2%目標,央行在必要時將會採行妥適的因應措施,例如透過調整準備貨幣,以及公開市場操作等工具。

金融人士認為,物價一向是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重要指標之一,但並非唯一考量,還有其他諸多如出口等經濟數據表現,以及國內外最新金融情勢變動等,綜觀目前的各項指標,基本上還沒有急於調整政策利率(重啟升息)的必要。美國聯準會(Fed)3月若如市場預期沒有動作,最快6月才會升息,央行不至於、也沒必要搶在Fed之前開槍,因此,預料最快下半年才可能跟進重啟升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