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全球景氣回升 12月出口物價終止連25跌

#居家 #主計總處 #物價 #出口物價 #CPI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7日公布2020年12月物價統計,受惠於全球景氣回升,塑化、基本金屬、電子零組件及機械設備價格上揚,我國出口物價(依美元計)終止連續25個月跌勢,上揚0.76%。而CPI也連續第二個月上揚0.06%,顯示國內沒有「通縮」,研判未來也沒有「通膨」的疑慮。
 
綜合統計處視察曹志弘表示,去(2020)年受疫情影響,國際原油與農工原料價格大跌,使得我全年平均消費者物價(CPI)也出現近五年首度下跌,惟這是能源價格下跌所致,因此沒有通縮疑慮。至於近來黃豆、小麥、玉米及基本金屬、原油行情走高,他認為原油價格受制頁岩油,不致於大幅攀高,國內物價應會維持溫和上漲走勢。
 
12月物價統計,受惠於全球景氣回升,我國出口物價(依美元計)終止連續25個月跌勢。中時報系資料照
受惠iPhone 12新機上市、遠距商機及年底消費旺季來臨,財政部昨公布10月出口額322.3億美元,年增11.2%,為連續4個月正成長。(本報資料照片)
 
曹志弘表示,受到全球景氣回升,加以疫苗樂觀的影響,國際需求提高,OPEC原油於去年12月升至49美元,為去年3月以來最高,此外榖物、橡膠、銅、鋅、鎳等國際價格也上揚,這使得以美元計價的我國進口物價12月跌幅(年增率)收歛至-2.49%,跌幅已連續七個月縮小。
 
除了原油、農工原料行情走高,與上年同月比較,電子零組件、工具機及機械設備所屬的第16類「機器、電機、影視影像及聲音記錄機等設備」出口價格(依美元計)也上揚1.86%,另第7類「塑、橡膠及其製品」漲幅更達12.1%,在這兩大類出口價格帶動下,12月我出口物價年增率0.76%,終止連續25個月的跌勢。
 
至於消費者物價,去年12月年增率0.06%,為連續第二個月上揚,而排除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仍達0.69%,七大類項目中以衣著類漲1.17%最高。另外,已連續數月蟬聯漲幅(年增率)最高的蒜頭,12月雖仍高達41.2%,但已被秋刀魚44.4%超越,在368個查價項目裡,秋刀魚躍居漲幅之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