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

通膨無慮 8月CPI3年來首次負成長

#多空 #政策 #主計總處 #CPI #物價 #通膨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表示,儘管8月蔬果價格受颱風影響而上揚,但由於去年同期蘇拉、天秤颱風更厲害,8月(CPI)年增率-0.79%,為近3年首度負成長,其中外食費漲幅也連5個月趨緩,顯示當前國內既無通膨也無通縮,續呈穩定。
 
8月(CPI)年增率-0.79%,為近3年首度負成長,顯示當前國內既無通膨也無通縮,續呈穩定。(圖/好房資料中心)
 
 
主計總處發布8月CPI,雖然今年8月有潭美、康芮兩個颱風,導致8月蔬果價格較前一個月上揚,但由於去年同期出現兩個更厲害的颱風蘇拉、天秤,去年這兩個颱風曾讓蔬菜的價格指數飆至171.9、水果112.5的近4年新高,今年8月菜價雖然升高,也僅推升至131.1,水果也僅98.1。
 
調查指出,8月份蔥、番茄、西瓜、空心菜、木瓜、甘藍菜都比去年同月跌價兩成以上,漲較凶的只有薑、鮭魚及桶裝瓦斯。
 
正由於去年的蘇拉、天秤對農業的衝擊遠大於今年的潭美、康芮,加上國內消費力道仍不強,外食費的年增率續降至0.87%,連續5個月趨緩,使得8月份CPI年增率-0.79%,為近3年首度負成長。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這說明國內物價非常平穩,即使10月的電價調漲,估計也僅會推升第4季CPI 0.19個百分點,對全年的推升幅度更只有0.05個百分點,至於對明年的影響,也僅0.1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幾個月CPI走緩,至本月下跌,但是這並不意味國內已出現通縮(deflation),若以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CPI(核心物價)觀察,8月仍較上年同月漲0.48%,因此國內目前的情況是既無通縮、也無通膨,業者目前正在觀望中。
 
至於衡量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WPI),8月由於中東情勢緊張,油、金國際行情走高,惟若與去年同期比較,黃豆、小麥、玉米價格仍呈兩位數下跌、油、金價格也呈下跌。
 
蔡鈺泰表示,受國際景氣波動及中東情勢的影響,8月WPI年增率-2.85%,自去年3月以來已連跌18個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