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1

人幣坐雲霄飛車 台幣貶至16月新低

#台股 #新台幣 #人民幣 #匯率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金融市場昨上演股、匯不同調的戲碼,台股盤中勁揚百點,有蓄勢挑戰1萬1千點大關,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卻在外資現金股利匯出,以及人民幣跌破6.8元的關卡壓力下,新台幣匯率爆量下殺,終場以30.716元作收,貶值8.4分,創下近16個月新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來如坐雲霄飛車般向下,中國人民銀行 (PBOC) 昨連續第7個交易日下修人民幣中間價,下調605個基點,降幅為近2年來最大;消息一出,人民幣匯率應聲大跌,一度貶破6.81元;這也引發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人民幣像石頭一樣墜落」。

新台幣匯率爆量下殺,終場以30.716元作收,貶值8.4分,創下近16個月新低。(本報系資料照)看空人民幣氣氛衝擊亞幣表現,外資加碼匯出下,新台幣30.5元心理防線。(本報系資料照)

此時,人民幣如戲劇般的演變,市場人士透露,大型銀行於昨美元兌人民幣貶至6.81元之際,入場拋售美元,直到人民幣跌幅收斂後才停止動作;人民幣因而回漲0.1%,收復 6.80 關口,離岸人民幣現報 6.7949。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指出,人民幣貶破新低,身為亞洲貨幣的指標,也牽動新台幣的走勢;外匯交易員預估,新台幣這波貶勢恐怕沒這麼快結束,最快於下周就可以見到30.8元的價位,且朝31元的方向邁進。

據統計,近1星期以來,亞幣重挫最深的正是人民幣、達1.31%,其次是印尼盾、韓元,新台幣貶值比率約0.52%、居於亞幣中間位置,僅避險需求的日圓獨強。

匯銀人士預測,大陸干預人民幣走勢不會太久,不排除接下來看到7字頭的可能;財經部落客Joe表示,只要陸美貿易戰沒有停火的跡象,中、長期來看,大陸官方將「放任」人民幣持續朝貶值的方向邁進,目的是不甩美國貿易制裁、「弱化」關稅壁壘,更簡單來說,人民幣貶值10%,讓出口貿易商藉由匯率變化、拿回10%利潤,以降低貿易戰的衝擊。

蔡明翰表示,礙於亞洲匯率風險仍高,新台幣仍有貶值疑慮,幸好全球經濟基本面未走弱,建議投資人持股續抱、但不加碼的態度來操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