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

新台幣漲破30.5元 創15月新高

#新台幣 #人民幣 #政策 #股市 #台股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洪凱音/台北報導

聯準會宣布降息1碼,是今年來第3度降息,激勵亞幣走揚,人民幣昨盤中一度升破7.04,新台幣收盤漲破30.5元關卡,收在30.462元的15個月新高;比較可惜的是台股,台積電盤中突破300元後拉回,導致指數由紅翻黑,1萬1400點曇花一現,未能雙漲。

 

一如外界預期,聯準會31日凌晨宣布降息,但會後聲明中刪去「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的措辭,被各界解讀為降息到此為止,原本呈現多空拉鋸的美股應聲衝高,三大指數收紅,美元卻走跌以對。

 

新台幣漲破30.5元創15月新高。中時報系資料照學者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如期升息,強勢美元格局持續,台灣央行可能在明年第1季升息。圖為行員手持美金現鈔。(本報資料照片)

 

美股應聲衝高 美元走跌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陳太齡指出,聯準會降息,加上地緣政治風險降低,美元恐將失去升值動能,雖然聯準會暗示降息恐打住,但聯準會擴張資產負債表的行動,讓美元走勢如強弩之末,漲勢接近尾聲。

 

反映在匯市上,韓元、人民幣、日圓等亞洲貨幣全面走升,新台幣在美元失望性賣壓出籠下,盤中勁揚1.47角,一度見到30.3字頭,不過午後因進口商順勢進場撿便宜,加上中央銀行急踩煞車,終場升幅縮至7.1分。

 

至於台股,儘管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開盤就突破300元大關,最高來到301.5元,市值飆破7.77兆元,股價、市值雙雙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無奈尾盤賣壓湧現,大盤由紅翻黑,收跌21.57點,終場收盤為1萬1358點,成交量達1533億元。

 

聯準會暗示 暫按兵不動

 

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認為,新台幣升破30.5元心理關卡,顯現「資金派對」還沒結束,台股還有進一步挑戰高點的機會,但他也提醒資金派對再「High」,終究有結束的一天,儘管台積電長線可期,但有追高風險。

 

主計總處昨日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2.91%,較8月的預測數2.67%,增加0.24個百分點。由於國內產能提升、投資優於預期,若第4季預測值維持不變,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53%,上升0.07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