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4

36萬筆個資外洩 雄獅旅行社免賠

#雄獅旅行社 #駭客 #地方 #消基會

中國時報記者陳鴻偉、陳人齊/台北報導

雄獅旅行社電腦主機在2017年遭駭客入侵,從中竊取數萬顧客的身分證等個資,有25位民眾聲稱因此遭詐騙集團來電騙錢,消基會整理被害人資料,發起國內首宗個資受害團體訴訟,具體求償450萬9575元,士林地院認為,這是第3者惡意入侵,雄獅有善盡管理責任,昨判決消基會敗訴。消基會表示,無法接受,一定會上訴。

 

消基會律師徐則鈺表示,受騙民眾多為年輕人,單筆詐騙最高金額為84萬9983元,士林地院認為,雄獅作業系統遭駭後已透過重大訊息公告,認為雄獅已盡告知義務,但並非所有消費者都能透過此方式得知個資遭外洩,對法院見解難以認同,強調詐騙案與雄獅個資外洩有直接關係。

 

消基會去年3月到士林地院對雄獅旅行社提出團體訴訟,不過,士林地院昨判消基會敗訴。(本報資料照片)消基會去年3月到士林地院對雄獅旅行社提出團體訴訟,不過,士林地院昨判消基會敗訴。(本報資料照片)

 

消基會主張雄獅旅行社2017年5月發生36萬筆個資外洩,其中25人在事後接到詐騙電話,有歹徒假扮雄獅人員,宣稱下單過程有誤,要被害人到提款機操作詐騙錢財,但雄獅僅願賠償每人2000元折價券,消基會依個資法、消費者保護法及民法,代25人提告求償。

 

雄獅則主張系統遭到入侵,他們也是被害者,無故意過失無需負擔損害賠償責任,另指控消基會未實際調查即公開指責,已對商譽造成傷害。

 

雄獅強調,個資遭竊後即向檢調報案,另以簡訊、電子郵件、網站聲明、實體通路門市等多重管道,主動提醒客戶,另委託專業資安防護公司,協助修復遭破壞的漏洞,系統也加密升級,有盡善良管理人注意義務,民眾後來被騙,也是詐騙集團所為,與雄獅沒有因果關係。

 

合議庭審酌,本案是第3人惡意入侵,且駭客攻擊時有所聞,現今科技也無法完全避免,雄獅事後立刻報警,並發布重大訊息告知消費者,已採取適當防護行為,避免可能發生的財產損害,且原告無法證明事後被騙,是否與雄獅個資洩漏有關,判決消基會敗訴。全案可上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