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6

覆鼎金公墓遷葬案 確定保留3墓

#都更 #公墓 #地方 #覆鼎金公墓

李義/高雄報導

高雄市縣合併後最大的都市計畫案之一的覆鼎金公墓遷葬案,文化局認定保留包括兩位日本人及日治時代「鹽埕五虎」之一的慶雲藥行創辦人黃慶雲等3墓,理由是3人是當時的高雄代表性仕紳,與地方建設、產業與勞工的歷史意義與故事而具保留價值。

覆鼎金公墓遷葬案有2座日人及1座台人的墓將獲保留。圖為台灣運輸株式會社社長杉本音吉之墓(文化局提供)

日人大坪與一是高雄共榮汽車會社、高雄劇場創辦人,杉本音吉則是台灣運輸株式會社社長,2人的一生都與高雄的產業與勞工有密不可分的故事,死後也選擇葬在高雄。黃慶雲更是日治時期台灣仕紳的代表性人物,創辦慶雲藥行,行醫濟世,德高望重,被地方譽為「鹽埕五虎」之一。

另外,「日本人會」已提出申請墓區為指定古蹟,文化局已列冊追蹤,未來將交由文化資產委員會審核,並將參考其他縣市的作法。昔日地處高雄市縣交界處的覆鼎金公墓,在縣市合併後反而變成大高雄的市中區,地方各界都有遷葬的聲音。

去年七月,高雄市政府及議會通過都更,正式啟動遷葬計畫,預計明年底前遷移1萬6千餘墳墓,原本占地30公頃墓區將變身公園綠地。目前遷葬進度順利,已完成萬座墳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