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8

捐贈商品免開發票 兩要件

#地方 #發票 #貨物 #公益團體 #銷售 #科目 #捐贈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公司若將銷售的貨物捐贈給公益團體,是否需開立統一發票?國稅局表示,若是在購入該項商品時就決定要作為捐贈使用,且以捐贈有關科目列帳,進項稅額也未申報扣抵者,就可以免開立統一發票。

國稅局指出,如果在購入該項商品時就決定做為捐贈使用,就可以免開立統一發票。(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小資族不要小看「統一發票」的理財功能。(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依營業稅法第3條規定,營業人以其產製、進口、購買供銷售之貨物,轉供營業人自用,或以其產製、進口、購買之貨物,無償移轉他人所有者,應視為銷售貨物,並應依時價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說明,營業人如果在購入該貨物時,已經決定要供作酬勞員工、交際應酬或是捐贈使用,以該項有關科目列帳,其購入該項貨物所支付的進項稅額,已依照不得申報扣抵銷項稅額的規定未申報扣抵者,可免視為銷售貨物,並免開立統一發票。

但若以進貨或有關損費科目列帳,營業人在購買時所支付的進項稅額已申報扣抵銷項稅額,仍應於轉作酬勞員工、交際應酬或捐贈使用時,按時價開立統一發票;自行開立的統一發票扣抵聯,除對政府捐獻者外,應由營業人於開立後自行截角或加蓋戳記作廢。

該局舉例,甲公司購進一批貨物100萬元,以進貨科目入帳,並依規定在購入時申報扣抵銷項稅額5萬元,但若之後將此批貨物捐贈給乙慈善機構時,應按當地同時期的市場價格,開立買受人為自己的統一發票,且不可以申報扣抵銷項稅額。

另外,國稅局也提醒,如果是供本業及附屬業務使用的贈送樣品、辦理抽獎贈送獎品、銷貨附送贈品以及依合約規定售後服務免費換修零件,所贈送的物品及免費換修的零件,除了應設帳記載外,也可免開立統一發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