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9

林懷民帶路 打開雲門廚房 創立43年 排練首度公開

#地方 #新奇 #林懷民 #雲門 #排練

記者李欣恬/新北報導

雲門舞集創立43年以來頭一遭!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昨(20日)在雲門劇場,首次把他和舞者平日排練的過程對觀眾公開,「在自家的劇場展現這些舞蹈細節,讓我感覺更自在,我們的排練像打開自家廚房,讓大家知道菜是如何變出來的!」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提點舞者跳出《白水》裡輕盈的瞬間。(雲門劇場提供)

雲門舞集將於下月受邀前往俄國聖彼得堡巡演《白水》,昨天在排練場上,林懷民親自調校呼吸、放鬆和骨盆重心等,「要讓新加入的舞者跳出和資深舞者同樣的水準,這是重點。」

揭舞台後真貌

給外界看排,會不會打破過去超完美雲門的形象?林懷民說:「過去在舞台上的呈現,像是端出一道道好菜,完美地在大家面前展現;今天的排練就像是帶大家進廚房,你會看到煮一道菜時會經歷的熱氣蒸騰、揮汗如雨,碗瓢盆鏗鏗鏘鏘,心裡想著:原來菜是這樣子變出來的!」

《白水》是林懷民於2014年推出的作品,「我到花蓮天祥旅行,看到立霧溪冒出白色泡泡,有感而發,編出了《白水》。」

傳授呼吸奧祕

有新加入舞團的舞者,在舞動過程中,忘了順應肢體吸氣和吐氣,林懷民說:「在古典芭蕾中,緊繃的舞者經常要自己找空檔呼吸,但是在雲門的舞裡,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呼吸是動能也是生命力的展現。」

說完他轉身對舞者說:「要記得呼吸,舞蹈才會活過來,否則我好像看到一張椅子。」但對於想要「用力」表現自己的舞者,林懷民特別強調放鬆,他說:「舞台上不要有『花木蘭』出現,不要那麼拚命,請用『輕聲細語』的方式跳舞,讓我看見輕盈的瞬間,愈想要努力和認真,有時反而壞事,平常心就可以了。」

用力不如放鬆

林懷民說:「放鬆、再放鬆,你看東方功夫在要打之前,並不是使勁地先發制人,而是先讓自己全身放鬆,最後集中火力打出一拳,這就是放鬆的真義。」幽默的譬喻令觀眾會心一笑。

林懷民表示,雲門有了自己的劇場,可做的嘗試更多,「雖然台下有觀眾,但是我覺得很自在,因為是自家空間,在這裡打開自家廚房、展現舞蹈的所有細節,重點是拉近和觀眾的距離,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就可以親近現代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