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3

心疾隨身 吳清友誠品當藥

#誠品書店 #吳清友 #馬凡氏症候群 #林懷民 #地方

記者陳宛茜、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有吳先生的貢獻在內;誠品不只是書店,而是內化成為台灣人的某種品質。」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前晚因心臟舊疾驟逝,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昨天受訪時形容他「用閱讀經營生命」,創造別人無法超越的傳奇。

卅八歲那年,吳清友被確診為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患者、讓他決心創辦誠品。圖/誠品官網卅八歲那年,吳清友被確診為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患者、讓他決心創辦誠品。圖/誠品官網

至於記錄吳清友創辦誠品一萬天的新書「誠品時光」,原定今天舉行發表會,誠品宣布取消。

該書昨天上市,書中吳清友透露,卅年前之所以決心創辦誠品,是因為剛動完一場心臟大手術,發現這種心臟疾病將一生跟隨。面對一輩子無法擺脫的死亡陰影,吳清友決定追尋生命的本質,誠品書店正是上天給他的藥。

卅八歲那年,吳清友被確診為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患者、手術中心臟一度停止跳動。病前,吳清友便想開一間人文藝術書店,有音樂、畫廊、咖啡館和商場。

病後,吳清友對書店的想法愈發透徹。他認為,自己想做的不只是一家書店,而是讓人安頓身心之處。書、音樂、咖啡和畫,都是為了創造優雅氛圍,「優雅才有機會讓心靈感受到從容,進而享受被安頓的喜悅。」

當時,一位哲學系碩士員工,寫了一張卡片給吳清友:「吳先生,上帝因為要你服一帖藥,所以讓你先生一場病。」吳清友認為,這帖藥就是「誠品」。

吳清友在書中解釋「誠品」兩字的意義。「誠」是父親吳寅卯家訓,「品」則象徵「品味」,「人文、藝術都需要品味」。「品」也是吳清友的堅持—做事要有品質、為人要有品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