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84

「金八條」褪色? 壽險投資素地「擬放寬」

#多空 #政策 #租售 #商辦 #壽險業 #金八條 #投資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為防堵壽險業者炒房,金管會2012年祭出「金八條」限制,讓當時商辦買氣急速下滑,日前金管會全面檢討「金八條」,農曆年前將敲定檢討方向後找業者開會,雖然其中的「最低收益率2.875%」是否鬆綁尚無定論,但對於合併鄰地開發不受素地投資限制的作法,金管會表示,會針對有整體開發需求的業者,在作法上更有彈性。
 
金管會全面檢討「金八條」,對於壽險業合併鄰地開發不受素地投資限制的作法,金管會表示將更有彈性(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信義計劃區D1素地,松勤莊敬路口。(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經濟日報報導,金管會在2012年11月宣布八項措施,從嚴規範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這項「金八條」祭出後,導致商用不動產成交件數出現下滑,其中讓業者衝擊最大的是,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從2.125%大幅提高到2.875%。商仲業者認為,壽險業過去是商用不動產市場的主要買方,這項限制讓壽險業逐步退出商辦投資市場。
 
雖然「最低收益率2.875%」是否鬆綁尚無定論,不過商仲業者認為,若能鬆綁,商用不動產市場可望從去(2014)年谷底走出,讓買氣逐漸回溫。對於合併鄰地開發不受素地投資限制的作法,根據規定,壽險業投資素地時,必須符合相關條件,包括投資前應取得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標準的承租意向書,須在5年內開發、10年內不得移轉等條件。
 
不過,壽險業只要是在2012年11月19日前持有的土地,想要合併開發鄰地,且鄰地面積未超過業者已持有土地的10%,就可申請核准不適用投資素地相關條件,申請以一次為限。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次將考慮放寬不限一次,針對有整體開發需求的壽險業者,可以個案申請核准,在作法上會更有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