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

農藥審查停擺8個月 百香果、杭菊已受害

#農藥 #審查 #氟派瑞 #農作物 #農民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藥審查衛福部與農委會合作機制執行20多年,過去雙方合作順暢,就今年農藥氟派瑞事件後,出現步調不一致的問題,對農民影響甚鉅。今年包括百香果、澄蜜香番茄、苗栗銅鑼杭菊都受害,顯示植物保護的重要。

今年夏天百香果盛產,但因食藥署未訂出殘留容許量標準,才造成百香果看似藥物殘留。(聯合)今年夏天百香果盛產,但因食藥署未訂出殘留容許量標準,才造成百香果看似藥物殘留。

一名農業植保界人士私下表示,今年夏天百香果盛產時,被食藥署驗出藥物殘留,問題其實就出在農委會防檢局已進行百香果的藥物可延伸使用,檢出的藥物也在這批延伸使用的用藥名單中,但因食藥署未訂出殘留容許量標準,才造成百香果看似藥物殘留。

他也提到,今年沒風災影響、氣候平順,但作物卻面臨很大的病蟲害威脅。美濃特產橙蜜香小番茄今年銀葉粉蝨大爆發,遭受黃化捲葉病毒侵襲;苗栗銅鑼的杭菊今年也受到蟲害影響被啃食。他說,各種作物會面臨越來越多的困境,都須用藥物保護,否則農民都將血本無歸,外界應該合理看到農藥使用。

上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的農業作業基金,立委蔡易餘在質詢時,舉農藥菲克利與用在保護甘藷避免基腐病的百利普芬兩項農藥為例,防檢局在105年的11、12月間就公告使用方法,但因為時間的落差,食藥署到今年的6月29日才公告殘留容許量,長達6、7個月的時間落差,對農業造成很大的困擾。

蔡易餘說,防檢局公告使用方法後就用了,但沒想到上架後發現種出來的蔬果沒辦法賣,因為沒有殘留容許量。「6、7個月等於一季的收成,部會間的橫向聯繫,別讓農民無所適從。」

當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也表示,現階段農藥審查確實有此瓶頸,尤其是從農藥氟派瑞事件後,食藥署變得更保守,因此跨部會的協調已經向院長報告,未來藥毒所藥理審議過程,以及食藥署人體健康風險評估應該一起召開會議審議,減少落差,否則對農業影響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