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

食安辦協調無果 農藥審查繼續停擺

#農藥 #氟派瑞 #食安 #政策

記者董俞佳、彭宣雅、陳雨鑫/台北報導

三月農藥氟派瑞事件後,我國農藥審核業務停擺近七個月,還出現衛福部和農委會不同調爭議。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昨介入協調並召開跨部會議,找衛福部食藥署與農委會防檢局討論,外界原期待有具體結論,但會議只討論未來雙方如何協商,農民急跳腳。

立院經濟委員會上午續審農委會預算,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列席說明

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曾德賜說,原期待低毒、用量少的新農藥,能盡快取代抗藥性高、用量大的舊藥,但農藥業務停擺,農民遇到天候不順、病蟲害孳生時,只能用更毒的、用量更大的藥,還影響食安,農民和全體消費者都是受害者。

農藥氟派瑞三月撤銷許可後,近七個月共三批、六一八項農藥審查與殘留容許量的制定卡關。

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說,農藥審查事件停擺多時「事態嚴重」,影響層面廣,因而介入協調,除進一步與食藥署溝通外,農方也需要對農藥管理做更多努力。

但食藥署反駁停擺說,指農藥審查一直在進行,因立法院今年三月間要求,如果某種農藥在國際間都沒使用,國內在審查是否使用前,須蒐集本土資料、訂定殘留容許量後,才能決定是否開放使用,日前曾多次要求農委會補件。

農委會藥毒所長費雯綺說,衛福部要農方補充資料,農方全都補齊,既然完備就應按審核機制進行,不能因某部分有疑義就全面卡住。費雯綺舉氟派瑞為例,當初農委會在茶葉建議殘留容許量是六ppm,安全採收期為十五天,但衛福部要降為三ppm,停藥採收期變成四十天,長達四十天仍會持續遭受病蟲害,卻不能用藥?

費雯綺說,標準訂在哪,須看實際農耕現場的使用狀況與樣態,兩者要平衡,提高或降低標準都要有充分得證據與理由。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已邀集食安營養諮議委員會,希望能在月底以前開成,但結果仍要看委員意見。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