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推農藥實名制確保食安 農民怒斥:當罪犯在管理?

#地方 #農藥實名制 #食安 #農藥 #政策 #實名制 #申報
聯合報記者陳弘逸/屏東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今年1月預告修正農藥管理法,規範購買農藥須實名制,農藥經銷商與業者必須登記身分證字號並每天申報,預計在今年7月實施並訂立罰則,由於法規與實際情況相違,引起屏東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農民反彈,並在昨天率眾向立委陳情,並期盼修訂法規或暫停實施。
 
針對農藥管理法修正一事,屏東農民、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與農藥行業者認為,此法修正實施後,會造成極大的不便,且在罰則上對業者不公平,便於昨天下午邀集120多名業者與農民,前往立委鍾佳濱於萬丹的服務處陳情。
 
屏東農民、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與農藥行業者,昨天下午邀集120多名業者與農民,前往立委鍾佳濱於萬丹的服務處陳情。圖/聯合報記者陳弘逸攝
屏東農民、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與農藥行業者,昨天下午邀集120多名業者與農民,前往立委鍾佳濱於萬丹的服務處陳情。記者陳弘逸/攝影
 
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啟堂指出,過去農藥管理法第35條就已經規範要將農藥種類分別記載,以備主管機關查核,經銷商須2個月,農藥行須3個月向相關單位呈報,且購買者只需登記姓名、電話或地址,無須出示證件,已經足以掌握流向。
 
林啟堂表示,為了食安問題,以往實施多年的購買制度,現在卻要改成購賣農藥必須出示能證明身分的證件,來製造業者與農民困擾,才會引起反彈。
 
若要透過實名制掌握農藥的流向與用藥農民藉此確保食安,林啟堂認為,農藥殘留是農民個人用藥的問題,並非賣藥的業者,且政府推行產銷履歷等措施,目的就是在確保食安,那重點應該是重視農產劑量與殘留量進行把關。
 
林姓農民認為,降低或完全不使用農藥是理想狀況,當然能不使用就不必購買,但處理或預防病蟲害,種植時用農藥就是必要的過程,現在已降低農藥濃度,不僅用藥效果減半,還要提升用藥次數,進而種植成本提升。
 
林姓農民說,為了把關食安,已經降低農藥濃度,未來買農藥還要實名制,不僅像身家調查,還要擔心個資外洩,感覺就像把農民當罪犯在管理。
 
有農藥行業者擔心,農藥實名制的下一步是增加農藥稅,到時低劑量農藥加上農藥高成本,恐怕是會影響更多農民的生計。
 
鍾佳濱表示,周一會向農委會了解政策成立的目的,未來也會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的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