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95

救活天空步道? 「這座」每個月還有6萬人次觀光

#政策 #天空步道 #天空之橋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林宛諭、卜敏正、董俞佳/綜合報導

全台蓋13座 有的已變「蚊子橋」

清境高空步道、阿里山太平雲梯、三地門琉琉吊橋......,這些景點開幕時,你去擠過嗎?台灣曾一度迷戀天空之橋,全台已蓋13座,但嘗鮮熱潮過後,現在僅少數維持高人氣,很多已「退燒」,有的甚至恐成為「蚊子橋」。

南投縣仁愛鄉「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改善台14甲線人車爭道問題,還可遠眺高山美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投縣仁愛鄉「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改善台14甲線人車爭道問題,還可遠眺高山美景。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天空之橋蛋撻熱 剛完工爆人潮

提到天空之橋、天空步道一窩蜂熱潮,南投竹山天梯堪稱濫觴。當地因為交通不便,南投縣政府在2004年興建吊橋,設計如同直上的梯子,因有壯闊峽谷景觀,遊客口耳相傳,「天梯」名號不脛而走,遊客絡繹不絕,縣府在2009年設立天梯風景區,收取門票。

天梯成功經驗,讓南投縣政府決定加碼,搭配139線自行車運動和微熱山丘鳳梨酥熱潮,在南投市八卦山興建天空之橋。2012年剛啟用,遊客也是大排長龍,創下1個月20幾萬人次參觀紀錄,不到4個月就回收2000萬元興建成本。

一窩蜂失去新鮮感 觀光客不來了

南投的天空步道展現強大吸金能力,令其他縣市側目,也紛紛跟進設計興建天空之橋,結果因新鮮感漸失,觀光人數大幅下滑。

八卦山天空之橋今年9月遊客才1萬3000多人,中寮鄉龍鳳瀑布天空步道、信義鄉琉璃光之橋更慘,8月分別只有1600人、2167人造訪,既賺不到觀光財,還險成蚊子橋。至於竹山天梯也因為遊客少,加上已興建10多年,最近封園整修。

預算被砍 觀光局:不能再蓋了

立法院日前審查交通部觀光局明年預算,有立委批評觀光局只重視硬體升級,忽略軟體服務,決議凍結國家風景區建設計畫兩成預算,共3億6780萬元。觀光局長周永暉說,天空步道不能再蓋了。

觀光局指出,今年已駁回3件申請案,分別是南投仁愛鄉一處具歷史的舊吊橋重建、宜蘭安農溪落羽松景觀橋及台南四草一處小型舊鐵橋改建。

5座天空步道 仍補助觀光行銷

目前全台13座天空步道,有5座觀光局補助經費六到八成,分別是竹山太極峽谷天梯、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高雄崗山之眼、嘉義竹崎親水公園天空廊道、清境高空觀景步道。

至於阿里山太平雲梯、南投天空之橋位在國家風景區,運用國家風景區款項興建,另外6座分由縣市政府運用台電回饋金、莫拉克風災搶修經費或民間挹注興建。

觀光局表示,雖不再補助興建天空步道,但仍會針對補助興建的天空步道,鼓勵地方政府結合周邊產業,帶動地方發展。

清境高空步道 每月遊客逾6萬人

立委、觀光局不看好天空之橋硬體建設,南投縣清境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宏哲不表認同。林說,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改善台14甲線人車爭道問題,還可俯瞰、遠眺高山美景,營運至今每月人數超過6萬人,成為清境觀光亮點。業者期待第2期完工後,能更進一步改善交通,帶動觀光。

林宏哲說,觀察天空之橋會由盛而衰,多因沒有考慮交通和觀光潛力,以為只憑一座橋或步道就想發觀光財。其實天空之橋配合風景區特色,相輔相成,就能讓當地「貨出的去、人進的來」,帶動觀光發展。

八卦山步道 當地人休閒樂園

觀光局不再補助地方打造天空步道,縣市政府的態度又是如何?

彰化縣八卦山風景區1公里多的天空步道,3年前斥資8000多萬元興建完成後,讓沉寂多年的八卦山突然車水馬龍,遊覽車載來一批批觀光客。但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質疑,天空步道最多1天2萬多人,現在「根本沒觀光客」,再過4、5年開始生鏽,如何維修?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說,八卦山天空步道是鋼構橋,非常堅固,預計用上50年沒問題。縣府外包整個八卦山園區清潔費用,1年約400萬元,天空步道只是一小部分。

馬英傑說,雖然天空步道目前1天遊客量約5000人,且外地客減少,但反成為在地民眾最佳休閒空間,人不多更能維持休閒品質。為了活絡八卦山風景區,已在招標利用天空步道旁打造親子特色公園、文學步道及銀橋飛瀑。

天空廊道串連景點 就怕遇天災

嘉義縣竹崎鄉天空廊道現由鄉公所營運維護,公所觀光行政課長古月華表示,天空廊道安全維護、檢定和遊客保險經費,公所尚可負擔,但比較擔心遇到風災地震,若出現安全疑慮,可能就須向縣府申請補助。

古月華說,天空廊道雖沒有門票收入,但對地方觀光也大有幫助。剛完工時每月有數萬遊客,最近雖減少,也超過萬人,公所透過天空廊道串聯周邊景點、行銷竹崎農產,帶來觀光效益,幫助商家受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