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疫情使空運費飆漲 花卉外銷空運補助調高

#疫情 #空運 #運費 #花卉 #政策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的影響,空運運費用飆漲,農委會擬提高花卉外銷業者的空運補助,由原本的每公斤20元,再往上調高。
 
花卉業者表示,這次疫情來的又急又快,政府與產業調整的速度也必須加快,現在4月天,部分外銷切花本周已經進入尾聲。日本即將針對東京、大阪等城市宣布緊急狀態,花卉外銷更雪上加霜。
 
台灣花農種植的粉色洋桔梗為外銷日本主力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花農種植的粉色洋桔梗為外銷日本主力之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台灣花卉年產值165億元,年出口66億元,主要出口國為日本33%、美國28%、再來是越南、荷蘭、韓國、加拿大、澳洲,日本是我國花卉外銷最大的市場。
 
桔梗花卉產銷班班長陳國明表示,以他種植的桔梗來說,本周應該是最後一批了,接下來也沒有花可以外銷了。3月時空運費波動飆漲,甚至原本包好準備出口日本的花,因班機臨時被取消只好認賠。
 
他認為接下來外銷砍單是必然的,台灣的花卉產業是否應該繼續維持生產、為年底訂單做準備,現在陷入兩難。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表示,政府的補貼運費,有做總比沒有好,至少可以紓緩一些業者的運費壓力。他說,台灣的文心蘭、蝴蝶蘭都還持續在出,若斷掉,影響會非常大,因此可以出貨的盡量趕快外銷賣出。
 
他說,現在最擔心日本封城,一旦封城各行各業都停止,台灣花卉就算到了日本,也沒辦法賣出;政府與業者都必須依照情勢做滾動式檢討調整。
 
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莊炳煌表示,日本現在還有貨機與客機在飛,澳洲是想去都去不了。至於農委會提將要公告調高花卉外銷的空運補助,他表示,對外銷業者來說補貼可追溯至3月中,期限到6月底,算是不無小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