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3

乘客沒戴口罩「硬著頭皮載」 計程車司機靠兩招防疫

#政策 #居家 #計程車 #口罩 #防疫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搭乘計程車須配戴口罩,否則司機可以拒載,計程車業者表示支持,可以讓防疫系統更完善,現在雖然戴口罩的乘客比率很高,但是偶爾仍會遇到沒戴口罩的乘客,司機也只能「硬著頭皮上」,未來若有法源依據就可表明拒載。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幾乎「人口一罩」,隨著台鐵、高鐵、捷運等大眾運輸要求乘客不戴口罩將可拒載以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宣布,計程車司機也可拒載不願戴口罩的乘客,否則可處3000元至1萬5千元罰鍰,公告後立刻就會上路。
 
指揮中心宣布搭乘計程車一律要配戴口罩。記者王敏旭/攝影 指揮中心宣布搭乘計程車一律要配戴口罩。記者王敏旭/攝影
 
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表示,由於疫情嚴重,現在大部分計程車乘客都會戴口罩,不過仍有少部分乘客沒戴,遇到這種情形,計程車司機只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說「不方便載客」,另一是「上車後窗戶都打開」。
 
不過若非路招、而是叫車的乘客,司機通常也很難直接說拒載,鄭力嘉表示,因為計程車算是半服務業,司機如果遇到沒戴口罩的叫車乘客,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但私底下仍會抱怨,連捷運、雙鐵都規定乘客要戴口罩,更密閉的計程車空間卻不用戴,十分匪夷所思,不過司機也只能忍耐。
 
鄭力嘉說,非常支持指揮中心政策,防疫系統將會更完善,且如果有法規授權,司機就可名正言順拒載不戴口罩的乘客。
 
至於計程車司機戴口罩狀況,鄭力嘉表示,疫情爆發初期戴口罩的司機比率較低,因為當時口罩取得不易,但交通部介入協助運輸業者取得口罩後,目前幾乎百分之百的司機都會戴上口罩,頂多是在休息時間、不載客的時候會拿下口罩,但載客時又會戴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