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570

建設追追追/新北三環三線 一定實現?

#主編精選 #地方 #三環三線 #李四川 #朱立倫 #新莊線 #機場線 #淡海輕軌 #安坑線 #三鶯線 #建設追追追
好房News記者曾少甫/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競選時最響亮的口號,便是「三環三線,一定實現」。在以台北市為主的大台北地區捷運網絡陸陸續續完工通車後,未來10年北台灣的捷運建設重點便轉移到以新北市為主。為了進一步主導競選時最重要的建設承諾,新北市政府正在今年成立了捷運工程處,副市長李四川更強調,在朱立倫的要求下,各路線可望可以在明年底前全部動工,如果朱立倫再連任,三環三線的政見承諾一定可以實現。
 
北台灣未來10年的捷運建設重點便落在三環三線上面。(翻攝捷運公司網站)
 
 
市府也在本月針對三環三線推動進度做了說明表示,目前興建中之路線計有新莊線、土城線延伸頂埔段、機場線、環狀線(第一階段)、萬大-中和-樹林線及淡海輕軌等6條路線,其進度分別為:
 
新莊線--101年1月5日已通車至輔大站,輔大站至迴龍站路段已於102年5月24日完成初勘作業,預計近期內可採權宜性運轉方式完成通車。 
 
土城線延伸頂埔段--刻正進行明挖覆蓋段結構、水電環控工程、軌道工程混凝土基座施作等工程作業中,整體工程進度截至102年5月底為65.49%。 
 
機場線--因機電系統標廠商與下游包商發生合約糾紛致進度落後,經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檢討後,預計於104年12月完工通車。 
 
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CF640標)、中和(CF650標)、新莊(CF660B)路線段主體工程刻正施工中;板橋(CF660A)路線段主體工程已於102年4月公告招標,預計6月決標、7月開工,整體工程進度截至102年5月底為39.58%。 
 
萬大-中和-樹林線--第1期路線都市計畫變更案已於102年5月23日經「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並續提報至內政部都委會進行審議,預計107年底完工。另第2期路線將於102年底完成財務計畫檢討並提報中央審議,如審議過程順利,將加緊各階段辦理期程,以期能與第1期路線同時完工。 
 
淡海輕軌--102年2月25日獲行政院核定,刻正辦理基本設計招標前置作業,第1期路線(綠山線與部分藍海線共14座車站)預計於107年前可完工通車。
 
環狀線第一階段的新莊區段路線工程已經進行中,捷運幸福站成為重劃區最為倚重的交通大利多。
 
 
 
另「捷運三環三線」規劃中之路線計有汐止民生線、三鶯線、安坑線及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與南環段)等4條路線,進度分別為:
 
汐止民生線及三鶯線--可行性研究分別已於100年12月19日及101年9月3日獲行政院核定,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刻正辦理綜合規劃作業中,預計102年底完成後可提報中央審議,如審議過程順利,預計於103年先期工程動工。
 
安坑線--可行性研究已獲行政院經建會大會審議通過,將接續辦理綜合規劃作業,預計於103年底前先期工程動工、110年完工。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與南環段):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刻正辦理可行性研究報告修正作業,完成後即提報中央審議。
 
捷運安坑線示意圖,預計103年底前先期工程動工。(圖擷取自捷運公司網站)
 
 
由於新北市升格後,中央對捷運工程財務分擔比例及自償性,要求更趨嚴格,李四川便表示,如果不是新北市自行承擔規劃設計及各項評估,不僅淡海線、三鶯線不易過關,就連三環三線「最後一塊拼圖」的安坑線的核定,也可能遙遙無期。
 
交通局也說明,安坑線在被打了8次回票後,5月總算通過可行性研究,並依經建會要求調整自償率,從40.43%提高為44.42%,總經費下修為218億元,路線規畫不變後,也完成三環三線「最後一塊拼圖」,而朱立倫要求的「捷運各路線在明年底前全部動工」也可以實現。加上捷運三鶯線、民生汐止線也都已完成可行性評估,淡海輕軌綜合規劃報告書二月已獲核定,朱立倫的「三環三線」競選政見也具體成形。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