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14

淡海輕軌試乘 到站按鈕才開門

#地方 #三環三線 #淡海輕軌 #通車

聯合報 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

三環三線淡海輕軌綠山線年底即將完工通車,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與市議員、里長、媒體搶先試乘,一路從紅樹林站搭到淡水行政中心站。車廂外型採用以海為意象的流線設計,車廂內部加大觀景車窗與無障礙空間,讓乘客坐起來舒適,可沿線欣賞淡水河景等美景。

特別的是,上下車乘客須待車輛停站時,按下門上的按鈕,才會開門,且設定一次開25秒,還加裝防夾設計。

淡海輕軌列車是台灣首例執行國車國造。 記者張曼蘋/攝影淡海輕軌列車是台灣首例執行國車國造。 記者張曼蘋/攝影

對進出站未設置安全門,朱立倫說,其實台灣是越來越進步的社會,走榮譽制,相信市民都非常守法,也有榮譽觀念,「用這樣方式,將來是一個進步的觀念。」

淡海輕軌是北台灣第一條輕軌路線,是台灣首例執行國車國造,初期營運里程7.3公里。綠山線全線11座車站都設有台灣藝術家幾米的公共藝術作品,就連車站指示牌面、刷卡機也都看得見幾米,可吸引海內外讀者與觀光客前來朝聖。

另外,淡海輕軌還採用無閘門收費方式,開放式的簡易候車站,但若有乘客出站忘記刷卡,系統會在下次自動扣款。

記者昨天試乘後發現,綠山線車廂內裝新穎,座位加寬加大,比搭乘北捷舒適,但數量相對較少,採手動駕駛,到站時明顯感受到煞車力道;另外,為達到節能減碳,乘客若要上下車,須按閘門上的按鈕才會開門,一般設定25秒,但若遇到尖峰時段或人潮較多時,秒數恐略短。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淡海輕軌煞車都由駕駛手動操控,目前已針對煞車力道逐趟調整,至於閘門部分,駕駛可從螢幕看到乘客上下車情況,會視情況控制關門時間,上述問題都會在試營運前逐一調整。

淡海輕軌採用無閘門收費方式,開放式簡易候車站,朱立倫(前右)昨天試刷卡進出站。 記者張曼蘋/攝影淡海輕軌採用無閘門收費方式,開放式簡易候車站,朱立倫(前右)昨天試刷卡進出站。 記者張曼蘋/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