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72

建設追追追/啟動舊市區活化發展 台中州廳更新案招商

#台中州廳 #更新單元 #都更 #活化 #都市計畫 #小京都 #綠川 #柳川 #棋盤道路 #地方 #主編精選 #建設追追追
記者賴淑禎、曾少甫/台中報導
 
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後,市政府及市議會進駐新市政中心,原先市府所在地的台中州廳更新案,成為西區活化再發展的重要關鍵,而台中州廳以「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創造文化商業與住居新場域」為發展定位,也成為台中舊市區的 都市更新活化指標,在多年規劃籌備後,市府終於將在本月舉辦招商說明會,更新案也正式進入事業計畫公開展覽程序。
 
 
台中市目前有三大公辦都市更新案,包括台灣體育學院附近的體二用地都市更新案、台中市車站建國市場更新單元都市更新案,以及原台中市府所在地的台中州廳附近地區更新案。市府希望藉由三處以公有土地為主的更新單元,採公辦更新率先啟動,為台中市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台中州廳都市更新計畫基地位於西區民權路與市府路口,市府表示,台中州廳曾經是整個大台中政治與經濟發展中心,與周邊舊市區一起歷經過繁華的榮景,但是隨著舊市區的沒落加上市府搬遷,恐將加速舊市區的沒落衰敗,在兼顧文化資產保存跟轉型發展需要的前提之下,希望藉此更新案帶動周邊地區以及舊市區活化的契機。
 
以「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創造文化商業與住居新場域」為發展定位,台中州廳都市更新計畫目前規劃模擬的計畫範圍共分為A、B兩更新單元實施都市更新。
 
都發局指出,更新單元A為古蹟與歷史建築坐落範圍,土地面積約3.2公頃,100%均為公有土地,規劃模擬以設定地上權預估50年方式實施都市更新,導入國際觀光旅館及其附屬設施,古蹟與歷史建築則以委託經營方式辦理。 
 
 
更新單元B土地面積約1.2公頃,公有土地約佔87%、私有土地約佔13%,規劃模擬以權利變換方式實施都市更新,引入商場、辦公、住宅等多元機能。此案也將一併解決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及公私產權交雜難題,進而帶動周邊地區整體發展,依目前模擬預估,未來將可創造百億商機的經濟效益。
 
 
 
 
市府表示,台中市為台灣最早實施都市計畫的城市,1900年的春天在台中市進行「市區改正計畫」公告,開啟台中市成為現代化都市的新頁,棋盤道路開闢、台中驛,也就是如今台中車站的興建、綠川及柳川整治,讓街道接踵摩肩、河岸柳絲綿綿,享有「小京都」的美名迄今。
 
而1913年聞名當時的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為台中州設計落成的「台中州廳」更是其中瑰寶,這次州廳更新案,將讓台中州廳成為帶動台中市舊市區再生的引擎。19日在台中州廳舉辦招商說明會後,24日將在中山地政事務所舉辦公聽會,公開展覽期間則至8月11日。
 
依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的資料顯示,在本案都市計畫更新範圍鄰近地區的住宅跟商用不動產市場行情,中古屋單價從位於中區成功路、中正路19年的大樓每坪7、8萬元,到西區中興街、五權西路3年的大樓每坪29、30萬不等行情。
 
而商辦交易目前多以20到30年的老舊大樓為主,行情從每坪3、4萬到12萬多不等。鄰近預售屋市場行情,平均單價從26萬到50萬不等,新成屋電梯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13.5萬到21萬。平面車位則約70萬到150萬。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