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1

砸10.5億再造 台中州廳將變美術館

#地方 #台中州廳 #美術館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百年「台中州廳」身分將改變!文化部、台中市攜手再造歷史現場,林佳龍市長昨提出「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中央、地方斥資10.5億元,明年4月台中州廳將開始修復,未來與舊台中市議會成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不再具官署身分,變身美術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市長林佳龍昨簽署合作意向書;林佳龍表示,舊城新生包括大車站計畫、綠川柳川整治、台中州廳文藝復興,州廳是台灣重要一級廳舍,應有國家級機構進駐,完成後由文化部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營運。

文化部補助、中市出資,將修復台中州廳、舊市議會,變成「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 記者喻文玟/攝影文化部補助、中市出資,將修復台中州廳、舊市議會,變成「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州廳由日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1913年完成第一期工程,台南州廳、台北州廳也出自他之手,台南州廳目前是台灣文學館,台北則是監察院,建築仿法國馬薩風格。

中市文資處表示,台中州廳主體修復工程明年4月動工,工程預計2年,將拆除歷經4次擴建的所有硬體,恢復原貌,預算2.2億元,中央出資6成、地方4成;另整個「台中州廳園區」包含舊市議會,規劃成國家級攝影機構,周邊的大屯郡役所、刑務所官舍也一併修復,總預算10.5億元。

建築師郭俊沛表示,州廳屋頂都是木構,現在漏水嚴重,將恢復原本樣貌;現為辦公廳舍加裝冷氣,也會拆除重新規劃。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的長子許照信已把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600多件台灣日據至當代藝術家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李石樵等前輩藝術家的典藏畫作,全數捐給文化部,鄭麗君說,未來將由「台中州廳園區」典藏,此區會再現台灣藝術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