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

台中州廳中央代管?中市府:若無「接地氣」 將自行規劃

#地方 #台中州廳 #古蹟 #歷史空間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再造、修復計畫今年啟動,首波工程今年9月從建築本體B棟一層樓日式建築開始。前市長林佳龍曾和文化部簽備忘錄,規劃「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並由中央代管30年,但台中市文化局說,地方目前異議分歧,民國111年修復完成前若沒有「接地氣」的規劃,不排除自行規劃。

台中州廳是「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總修繕經費10.5億元,中央補助55.86%、約5.86億元,包含修復台中州廳、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綠空鐵道;明年4月環保局搬至文心路台中市警局後,修復全面啟動。

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原本計畫作為「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文化部代管30年,因歌劇院已送中央,地方對「失守主權」有意見,文化局仍在尋求共識。 記者喻文玟/攝影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文化部與台中簽署備忘錄,規劃台中州廳作「國美館二館」、市議會是「攝影博物館」,並由中央「代管」30年,讓地方民代、文史工作者不滿,認為台中國家歌劇院「已送中央養」,台中州廳不能再「失守」。

目前台中已有國立台灣美術館、水湳經貿園區也有「台中綠美圖」,台中州廳若再作為美術館,「太靜態」讓地方擔心無法促進中區商機。

張大春表示,目前台中州廳的修復再利用,地方意見最分歧,有人建議保留繼續當辦公廳舍,讓「州廳」名符其實再創100年歷史,或一半做親子空間、引進文創,而台中舊市議會蓋青年旅舍,8月24日會召開公聽會傾聽民意。

張大春說,「人潮、錢潮、文化復興」都能在中區復甦,才是三贏,目前持續和文化部溝通中,,若無法凝聚「接地氣」的利用方案,台中繼續守備,自行規劃;若真要給中央「代管30年」,也需台中市議會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