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

台中州廳用途 文化局:會廣徵民意 短期仍辦公用  

#文化局 #盧秀燕 #古蹟 #地方 #台中州廳 #辦公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拒絕台中州廳交由文化部「代管」30年,民進黨議員黃守達與公民團體昨天要求「重啟討論」修復後的古蹟再利用,市府不能一意孤行,並發起《台中州廳市民決定連署宣言》已超過1300人實名連署,要求盧市府立即回應訴求。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市府重視台中州廳修繕計畫,去年9月28日已邀市民、民代、學者專家開會徵詢各界意見,也深知「活化州廳」牽一髮動全身,須審慎評估。目前定期跨局處會議,針對再利用方向通盤討論,短期內維持辦公使用,延續歷史意義,會再多辦場座談會、說明會廣徵意見。
 
台中市長盧秀燕決定台中州廳(圖)續當辦公廳舍,民進黨市議員黃守達、公民團體認為,不應拒絕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決定台中州廳(圖)續當辦公廳舍,民進黨市議員黃守達、公民團體認為,不應拒絕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 記者喻文玟攝影
 
議員黃守達表示,市長盧秀燕以地方民意為由,拒絕文化部方案,決定繼續作為官舍,決策過程只開過一次說明會,正當性不足,市民當然不能接受。台中州廳具文資保存、促進舊城發展雙重意義,需公民參與,不能任憑盧一意孤行。
 
公民代表、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蘇承璞表示,台中州廳古蹟活化一案從前市長胡志強推動BOT飯店案擱置後,直到前市長林佳龍與國美館合作,規畫成為「國美二館」才重現活化曙光。盧市府在修復後用途未明之前,應廣納意見討論,勿讓政治凌駕於民意。
 
台中州廳給中央代管的面積7800坪,根據目前土地價值40億元,地方反彈很大主因是「文化部補助1.29億元修繕,可代管30年」,換算之下等於每坪僅1.6萬元「賤租」給中央,每年租金1坪551元。
 
國民黨議員李中說,前市長林佳龍時和文化部簽備忘錄(MOU),規畫做「國美二館」並由中央代管30年,也未經過討論,是一人決策,連一次說明會都沒辦過。
 
李中說,台中州廳是台中市財產,「中央代管」也需經市議會同意,公民團體顯然兩套標準。盧已辦過一次說明會,若不能當作是民意,公民團體能代表280萬市民意見?呼籲乾脆舉辦「全市公投」。
 
一名不願具名的綠營議員支持繼續作為辦公廳舍,他說,維持現狀最好,修繕後讓文化局、文資處搬進去,影視基金會目前外租辦公室,也可納入省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