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1

賤租州廳?中市拒「不平等合約」

#政策 #地方 #租售 #國美二館 #台中州廳 #賤租 #林佳龍 #盧秀燕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
 
台中市府拒讓台中州廳成為「國美二館」,這場爭議看似中央、地方的政治角力,其實地方反彈的主因很現實,就是文化部補助1.29億元修繕後,可代管30年。換算等於以每坪1.6萬元「賤租」給中央30年,「不平等合約」讓中市府也收不下手。
 
前市長林佳龍和文化部簽約備忘錄的目標是要修繕州廳,據州廳的活化計畫,總經費雖有6.3億元,但真正用於硬體整修只有2.14億元,按中央6成、地方4成出資配比估算,文化部僅出資1.29億元,就要接管「台中州廳園區(含舊稅務大樓、舊市議會)」30年,甚至還替特定民間蒐藏家規畫美術館空間,地方人士看出「這算盤打得很精」。
 
台中州廳修繕部分已啟動,市長盧秀燕宣告不會給文化部「代管」當作美術館。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州廳修繕部分已啟動,市長盧秀燕宣告不會給文化部「代管」當作美術館。記者喻文玟/攝影
 
房地產業者指出,依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看似沒落的台中中區土地,一坪都成交50萬元以上。自由路、台灣大道口最近的大樓新建案推出,成交價每坪28-30萬元,中區新建案首次站上三字頭,再度拉升區域行情。
 
這塊土地在20、30年前是精華地段,對面就是舊遠東百貨,當時周邊商場林立,區域或落後面臨土地所有權人整合,花了好幾年才談妥。據了解,這塊建地約400多坪,建商取得土地價格每坪破70萬。
 
當地里長都說,中區雖是舊城,老屋價值連城,土地是金,就因地價高,老屋主都不賣地,是都更難度之一;而讓地方最反感的是「中央以修繕國定古蹟名義,實際是便宜租土地、擁主導權」,極不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