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41

南韓役男為何怕當兵?還有比北韓更恐怖的敵人…

#政策 #地方 #南韓 #當兵 #北韓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川金二會一旦終戰…南韓吵廢除徵兵

南韓19歲大學生南宮真(音譯)正等待入伍服役,他將穿上軍服大約兩年,防備北韓這個擁有核武的鄰國。但當他3月5日入伍時,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在5天前的「川金二會」宣告韓戰結束,部分分析家認為,川金二會將在北韓核武問題上有所進展,並促成韓戰交戰各方正式簽署和平條約。一旦如此,備受爭議的南韓徵兵制度是否還要繼續實施,很可能再度引起爭論。

南韓陸軍特種部隊正在進行雪地訓練。(圖/美聯社)

南韓陸軍特種部隊正在進行雪地訓練。(美聯社)

法新社報導,許多像南宮真這樣的南韓年輕人認為,徵兵制早就應該廢除了。南宮真表示,若能選擇,他絕對不想入伍當兵,他將服兵役形容為「浪費青春」,只會延後他在南韓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找到工作的時間。

「我不敵視北韓」南韓青年抗拒當兵

南宮真在1999年出生,當時韓戰已停戰將近半世紀。他表示,他很少想到服兵役是因為北韓的威脅,「我從未將北韓視為敵人。我不憎恨北方,我只覺得生活在那的人一定很辛苦」。

南韓60萬軍人中大部分都是徵召的,他們必須服20個月的兵役。幾乎所有身體健全的南韓男子都必須服兵役,地點通常是在重兵駐守的兩韓邊界偏遠地區。

現年18歲、打算在明年開始服兵役的韓相圭(音譯)也說自己不敵視北韓,「我一直認為北韓和南韓是一個民族,我希望兩國有天能統一」。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川金二會將正式宣告韓戰結束。(圖/路透)

韓戰後遺症 士兵「拘禁」營區助長霸凌

事實上,南韓年輕人非常抗拒當兵,除了覺得當兵浪費時間、跟社會脫節外,層出不窮的軍中霸凌與虐待事件是主要原因。韓國軍隊人權中心負責人林泰勳(音譯)向法新社表示,韓戰及其帶來的影響,仍存在於南韓高度壓迫的軍隊文化中,「韓戰是在星期天開始的,當北韓坦克越過38度線時,許多南韓士兵正離營休假,造成了慘痛的結果。因此,直到今天,南韓仍規定士兵必須一直待在營區。」

此外,南韓軍中為了安全保密,長期禁用手機,今年才開放使用。軍中還規定,休假士兵不得超過部隊員額的25%,這意味服役期間士兵幾乎是長時間被拘禁在營區,助長了霸凌行為。

66年6萬軍人服役死亡 沒人戰死沙場

自1953年韓戰停戰以來,有大約6萬名南韓義務役軍人服役時死亡,死因包括自殺、槍枝事故與醫療不當,沒有任何一人是死於戰場。

即使目前朝鮮半島的情況和韓戰時已大不相同,且當時敵對的各方如今都有意走向和解,但南韓要從徵兵改募兵並非易事。慶南大學教授金東燁(音譯)表示,現在談論廢除徵兵還為時過早,即便跟北韓和解有所進展,仍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轉向志願役制度。

他說,「北韓不是朝鮮半島唯一的安全威脅」,其他鄰國與環境災難都是潛在的問題,需要維持足夠兵力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