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0

南北韓鐵公路對接動土 「不會立即開工」

#地方 #北韓 #南韓 #公路連接

聯合報 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雖然北韓去核化談判進度停滯,南北韓廿六日舉行京義線和東海線鐵路及公路連接工程動工儀式。但南韓統一部表示,舉行動工儀式並不表示立即開工。

當天上午,南韓代表團從首爾出發,乘坐列車抵達北韓開城市板門站,隨行人員包括多位離散家屬。隨後,兩韓舉行站牌揭幕等儀式。

南北韓代表廿六日舉行兩韓東西岸跨境鐵公路的對接與升級工程動土儀式。 (圖/歐新社)

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兩韓各約一百名代表參加儀式。南韓國土交通部長官金賢美表示:「今天韓朝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透過鐵路和公路連接,將實現人員往來,促進文化、體育、旅遊等多元化交流。」

雖然有輿論將鐵公路對接視為「兩韓血脈再次相連」的工程,意義重大:但韓聯社等媒體分析,動工儀式僅具有象徵意義。南韓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廿六日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舉行開工儀式並不意味著立即施工,「還需進一步考察」。

兩韓鐵公路對接存在技術難題。兩韓日前結束鐵路考察後,南韓國土交通部表示,不少路段設施陳舊,例如東海線北韓路段軌道狀態不佳,列車無法高速行駛。金賢美廿六日說,正式動工前還需繼續進行實地勘查等。

另一方面,因面臨聯合國制裁,兩韓經濟合作受多方掣肘。兩韓在領導人早在「板門店宣言」便提出,對接並升級改造跨境鐵路與公路。雙方曾計畫今年八月進行鐵路聯合考察,但由美國主導的聯合國軍司令部拒絕南韓人員跨境的申請,隨後考察活動一拖再拖,最終才於十一月底啟動。

聯合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和蒙古等鄰國皆派官員參加典禮。這項計畫希望連結兩韓鐵路,打造與西伯利亞鐵路相連的交通路線,進而連結朝鮮半島與歐洲。

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南北韓舉行鐵路和公路連接及現代化專案動工儀式目的在於對外展現南北韓進行鐵路與公路專案合作的意志。

據悉,在北韓無核化進程取得進展以及對北韓制裁得到緩和之後,南北韓將對鐵路與公路進行進一步調查。 在擬定相關工程計畫後,正式推進連接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