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5

打通任督二脈!竹科往來新竹高鐵「最後一哩路」通車 節省20分鐘車程 內政部加碼15億救寶山、竹東交通

#竹科 #高鐵橋下聯絡道 #新竹 #竹東 #寶山 #高虹安 #楊文科 #交通 #地方 #新竹高鐵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全長4.3公里的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分三期施工歷經將近10年時間,花費35.74億元,在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下,2日「最後一哩路」第三期中興路至力行路終於正式通車,由內政部長林右昌、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及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共同見證通車啟用,讓新竹縣往返園區車流快速直捷,紓解光復路一段及介壽路交通壓力。
   
高虹安表示,市民長期以來關心竹科塞車問題,市府於去年12月成立交通改善小組後,隨即實地了解新竹科學園區交通壅塞的問題,針對園區周邊瓶頸路段及塞車熱點進行分析,透過交通改善小組專家學者研商解決方案,並按輕重緩急、優先順序,盼將困擾竹市數十年的交通問題,從大頭痛變成小頭痛。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新闢工程通車。圖/新竹市交通處提供
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新闢工程通車。圖/新竹市交通處提供
 
高虹安指出,市府成立交通改善小組至今已召開9次會議,取得共識推動介壽路金山街易肇事路口、西大路地下道與林森路禁止左右轉安全改善、中華路四至六段路口安全改善計畫、慈雲路與埔頂二路路口安全改善、光埔二期優先完成關新路與慈濟路延伸工程等計畫,已有部分完工,尚在執行的部分,也正按部就班在規劃或施工中。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這條道路都是有中央給予支持,所以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最佳典範,今天突然感到竹縣與竹科更近了,這條動脈讓大家連結更密切,未來從竹科到新竹高鐵,可以節省15到20分鐘的車程,非常方便,這對大新竹地區來說是最好的消息。
 
新竹市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交通改善小組會議中,盤點了竹市的交通瓶頸及未來道路開闢計畫,其中「高鐵橋下道路(中興路至力行路)」則是重中之重,今日完成最後一哩路,打通竹市交通瓶頸的任督二脈,新竹縣中興路(光復路)往返力行路的交通快速直捷,更有效疏解光復路一段、光復路一段89巷及介壽路的龐大車流。
 
倪茂榮說明,市府經過事前的調查與預測,通車後光復路一段(介壽路-竹中)預估可降低32.8%車流,旅行時間預估減少17.5%;介壽路預估可降低15.9%車流,旅行時間預估減少12%;慈雲路亦可降低車流約7.1%,旅行時間5%,大幅緩解竹市通往園區的交通,市府也做好車流轉移的因應措施與監控,根據車流轉移情形,調整相關號誌控制策略與交通管制措施,提高市區整體路網疏解效率。
 
交通處表示,減少交通量是疏解園區交通的根本方法,交通改善小組成立後積極盤點交通瓶頸,提出改善方案,同時推動大眾運輸服務,10月2日推出桃竹竹苗通勤定期票,造福大新竹地區的市民,減輕交通負擔,同時也向交通部爭取核定10輛全電動公車的縣市先導公車路線,也是第一條市區直達園區的路線,整合182公車、園區的紅線、橘線,從新竹車站、工研院、陽明交大、園區、高鐵及生醫園區,預計在今年6月通車上路;去年市府也和新竹縣、園區公會簽署推動大新竹輕軌MOU,今年也將持續廣設公車候車亭、智慧電子紙站牌等,希望透過優質的公共運輸服務,改善竹市交通。
 
內政部長林右昌則表示,中央再加碼補助竹縣15.32億元,分別為經國大橋拓寬、寶山鄉環北路道路改善及竹東鎮學府路拓寬,成為接下來的重要配套工程,希望能夠帶動地方及解決寶山鄉、竹東鎮周邊交通問題。目前經國大橋改善案已快完成細部設計,預計今年6月發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