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591

高雄房市逆勢飆?專家驚覺「都市中心空洞化」

#多空 #租售 #地方 #房市 #銷售率 #房地產 #行情 #建商 #推案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不僅許多建商選擇延遲推案,已經推出的物件銷售率也不佳,然而六都之中卻唯有高雄逆勢成長,不過財經學者卻發現高雄有另外的隱憂,都市需要快速的整頓。
 
2020年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公布,財經學者章定煊分析,台北市與新竹市三月的時候推案都進行閃躲,而且銷售率也順勢跳水下來;而新北、桃園的銷售率,一二三月的銷售率都不太好,而且推案金額也大減;台中也陷入價跌量縮的局面,還好的銷售率每個月都能維持在10%以上,後市就還有一搏的機會。
 
高雄市第一季銷售率逆勢上漲。圖為亞灣區/高雄市都發局提供高雄市亞灣區。照片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不過和北部、中部相比,南部卻非常熱情,他表示台南高雄都是在三月推案量最大,當多頭氣勢形成的時候,疫情利空就有點壓不太住,建商都是熱情投入。其中高雄的熱度比台南來得更熱,光三月的推案金額就接近400億,遠超過1月與2月總和。銷售率也從7.8%、9.9%、三月拉高到10.8%。
 
造成這樣盛況的原因,章定煊認為從高雄市長選舉之後,高雄有得到一些關愛的眼神,尤其是橋頭科學園區與南科的進展都變快了,再加上台商回流對於工業區土地的需求與就業機會,對於工業區土地原本閒置較多的高雄幫助相對大。當然房市的部分除了基本面以外,還受到一些北部的財團建商南下的影響。
 
然而,他卻點出高雄似乎發生了「都市中心空洞化」的現象,因為高雄市傳統市區新興、鹽埕、前金區,空屋率都高達15%以上,前鎮、苓雅、鼓山也超過11%,反而是三民、小港、大社、大寮、鳳山、路竹這些區域的空屋率在10%以下,除了炒房以外,都市需要快速的整頓。
 
從內政部統計的低度使用住宅來看,高雄市原市區空屋率最高的行政區就是前金區,高達17.09%,新興區、鹽埕區則都是16.05%,最低的則是三民區,僅有9.29%,小港區9.34%居次,左營區也在10%以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