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7

宜蘭橋頭築防洪牆 民:又高又醜

#地方 #宜蘭 #水利署 #橋頭 #防洪牆 #景觀 #規劃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在宜蘭橋頭四角都築防洪牆,被批太高太醜,遮景又遮行車視線,水利署長王瑞德昨天允諾會進行調整,但有居民認為,宜蘭河景是門面,防洪牆破壞景觀且效果有限,應該打掉,與宜蘭橋改建整體規畫再施作。

去年蘇迪勒颱風,宜蘭河水位暴漲,淹到橋梁底,宜蘭橋被迫封橋,因附近人口與住宅密集,水利署第一河川局為了防河水溢流,7月起在橋頭的東西南北岸4個角,加築1.5公尺高的防洪牆,總長250公尺,最近民眾發現,橋頭築起水泥牆,又高又醜,不但遮蔽河景,也影響轉彎車的交通視線。

有水利工程背景的李姓居民說,治水應該用最不影響市民的方式,把淹水的傷害降到最低,目前在宜蘭橋未改建前,橋端的所有缺口(包含橋面)都可以用沙包做臨時性擋水,他比較興建防洪牆要1155萬元,但每年用沙包20萬到30萬元,可用幾十年。

李姓居民說,即便是工程手段也難保證每個地方都不淹水,「人定勝天的迷失到處被老天爺打臉」,不要再迷失僅用禁錮的高牆阻擋防水;很多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河,沒有一個城市會在入口處用高牆擋住視線,河防安全絕對需要,但不需要這種處理方式,況且宜蘭橋改建案已在規畫中,為何不是以大包小,在宜蘭橋改建時一併考量?

不少網友也說,宜蘭河需要蓋這樣防洪牆嗎?就算加強防洪,施工也太隨便;有的批評這種設計思維,影響行車及用路人的安全,且有壓迫感。

「景觀上看起的確是很突兀!」宜蘭市公所主任秘書楊秀川說,市公所接獲不少民眾反映,即與第一河川局討論,因這些都是固定設施,已經影響到景觀與行車視線。

對此第一河川局澄清,施工後會將水泥牆填土,形成邊坡與植上綠坡,融合景觀,因施工尚未完成,才顯得突兀,未來會保留堤頂道路供民眾出入休憩,28日將有說明會。

針對高牆位於橋頭轉彎處,影響景觀與交通視線,水利署長王瑞德昨天視察梅姬防颱整備工作時表示,會有權宜措施,在一定距離內降低高度,高度不足的部分以不鏽鋼或閘板,因應防颱擋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