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8

彰化防老廟再失火 老舊電路全面體檢

#地方 #彰化 #老廟 #鹿港 #鳳山寺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聯合報「老廟防火」專題系列報導發酵,昨天彰化縣鹿港鎮百年寺廟鳳山寺「送火神」之後,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爭取20萬元檢查全縣44處古蹟、歷史建築的老舊電線和線路,預防再度引發火災。

彰化鳳山寺。(翻攝自google map)

彰化鳳山寺。(翻攝自google map)

彰化縣文化局統計,彰化縣共30座寺廟古蹟,登錄為歷史建築的有12座,其中11座在鹿港鎮,密度全縣最高。去年伸港福安宮的前殿慘遭焚毀,雖不是古蹟,但聯合報全面探討寺廟缺乏有效防火設施,引起各界關注。

消防局第三大隊施順仁指出,電線走火是引起火源的常見原因,古蹟及歷史建物的建築材料大多為木頭,建材裝潢或內部擺設以易燃材質居多,如寺廟人員可能堆放大量金紙、線香、蠟燭、油燈,香爐、點香器具等火源靠近金紙等易燃物,一旦電線走火,火星引燃木構建築或金紙等易燃物,火勢往往一發不可收拾。

陳文彬指出,老舊電線因電線的塑膠絕緣體老化,包覆效果差,電線走火機率高,彰化縣將對古蹟、歷史建築的老舊電線和線路大體檢,找出危險因子,逐步汰換。

「鹿港龍山寺列為第一體檢點。」陳文彬說,一級古蹟彰化孔子廟、國定古蹟秀水益源古厝與和美鎮道東書院,因沒焚香儀式,較不需擔心;相對之下,鹿港龍山寺目前開放信徒焚香祭拜,千件木造彩繪都是易燃材料,老舊電線成為不定時炸彈,得先處理。

陳文彬說,待線路體檢後,文化局會再評估要如何汰換老舊電線或重新拉線,把古蹟、歷史建築的起火危險因子降到最低,文化局打算增加古蹟歷史建築的火警警報系統,萬一發生火災能即時通報和搶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