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

馬英九:一中各表不是一中亂表

#政策 #馬英九 #一中各表 #習近平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20)日表示,去年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當面表示,一中各表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是「一中各表」,不是「一中亂表」。


馬英九總統(中)20日出席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成立20周年慶祝大會,與協會創辦人李鍾桂(右二)、教育部長吳思華(左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右一)、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施惠芬(左一)等人一起切蛋糕祝賀。(黃世麒攝)

馬英九昨結束「久安專案」之旅搭機返國,隨即出席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成立20週年慶祝大會,他說,兩岸交流中,年輕人非常關鍵,將來發生影響力遠超過其他年齡層。馬總統說,他8年前開始任總統,努力啟動停滯近12年的兩岸關係,當然要有一套清楚論述。

他的論述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開放兩岸直航與中國大陸觀光客訪台,陸客至今累積超過1,800萬人次,去年就超過400萬人次」,馬英九指出,開放直航後,涵蓋台灣10個航點、大陸54個航點,交流密切;而若不和大陸做生意,對外貿易不可避免可能出現赤字。

他指出,大陸周邊23個國家地區,有17個以大陸為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很自然,不可能因主觀意願而改變,不能把對外貿易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對中國大陸這個「特大號的籃子」,1個雞蛋都不放也不對。馬英九並提到,馬習會主要目的就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要做到這一點,共同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一中當然是中華民國,不可能有第二種解釋。

「馬習會」不只有象徵意義,也有實質成果。對陸生納健保,馬總統說,年輕人加入健保「是我們賺到」,但不是光算帳,讓外國學生來,就要照顧他們,這是國際規範。讓陸生享有和本地學生一樣條件,才是把台灣打造成兩岸高教重鎮最重要的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