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5

今年房市熱度再起?學者:可能價微揚而量緩 

#多空 #租售 #台灣經濟研究院 #營建業 #氣候測驗點 #房市 #商辦 #壽險業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近日公布今(2020)年7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營建業上揚幅度相當大,連續三個月走揚;此外,觀察六都的買賣移轉棟數在7月表現,月增19.3%、年增2.8%。這些指標似乎透露出國內房市在疫情趨緩後,有熱度上升的現象;台經院指出,今年房市走向,預期可能會「價微揚、量趨緩」。
 
根據台經院的統計,7月營建業氣候測驗點是108.43點,比6月的99.53點高出8.9,連續三個月走升,且是2011年7月以來、九年來新高,也是今年以來新高。
 
台經院指出,今年房市走向預期可能會「價微揚、量趨緩」。示意圖/pixabay
旺季到房市衝,台中10月量增三成最狂。圖/pixabay
 
此外,7月六都的買賣移轉棟數合計共23589棟,台北市月增26.5%、年增0.6%,新北市月增19.4%、年增2.6%,高雄市月增23.6%、年增12.1%,桃園市月增20.3%、年增13.8%,至於台中與台南也是各月增11.2%、17%;六都合計7月份買賣移轉棟數月增19.3%、年增2.8%;不過今年1到7月累計比去年同期衰退1.2%,但台經院預估8、9月就可能轉正。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去年全年國內買賣移轉棟數為30.03萬棟、年增8.02%,也是約5年來再達30萬棟,預估今年房市走向會「價微揚、成交量趨緩」,仍有機會來到30萬棟,不過年增可能是低個位數。
 
劉佩真說,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尤其是3、4月時最嚴重,有購屋需求的族群會先觀望,因此等到5月國內漸漸解封後,到6、7月出現遞延買盤;加上台商回流與市場資金充沛,房屋又具保值性,因此台商、高資產族也會將資金投到房市。
 
此外,營建業市況不錯,因台商回台、海外資金回來,加上廠商購置廠房與擴廠,因而在廠辦、商辦、土地需求上有增加;且政府公共建設、危老重建與都更、社會住宅興建…等這些因素都會有影響。
 
劉佩真也提到,壽險業資金充裕,因此也將資金投入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且目前低利率環境,投資不動產可收租增加收益,又具增值效益,富邦人壽買下王朝大酒店就是指標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