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

台經院:上半年景氣低迷

#台灣經濟研究院 #營建業 #景氣 #服務業 #出口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減少0.09點,成為90.77點,營建業也出現連續三個月下滑走勢,但服務業則增加,台經院表示,這一波景氣寒流持續又長又冷,台灣在天時不佳,地利人和又不夠的情況下,上半年景氣都會比較低迷。

台經院認為台灣上半年景氣低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認為台灣上半年景氣低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主要國家去年第4季表現都不如第3季,不僅使各國股市向下修正,也擔心今年經濟表現能否向上,我國1月貿易表現仍不理想,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持平居多,且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下滑5.56點,僅服務業增加2.78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出口從去年4月開始出現二位數字下跌,由於2月發生地震,3月應該也不會太好,預料到今年第1季以前,出口都不會有改善現象,最快也要等到4月因為基期較低以及電子產品帶動,由負轉正,要有比較亮眼表現,可能得耐心等到第3季。

相較於香港和韓國政府都推出大型刺激經濟政策,孫明德表示,我國政府處於看守內閣,預算各方面受限,不太可能施展拳腳,無法採用大規模支出刺激經濟;台灣現在處於時點上沒有天時,地利和人和又不夠,今年上半年經濟感覺會比較低迷。

各主要預測機構都認為今年景氣動向較難預測,孫明德比喻,目前的狀況就像在迷霧中開車,雖然打了遠光燈,但能看多遠就算多遠,現在只能看到第1季,景氣可能要到第2季才會豁然開朗,但逐季走高的速度非常緩慢,不可能出現V型反轉,只能期待先從負數回到零,再出現個位數字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