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0

鬼月不拜廟? 板橋媽信眾湧進

#新奇 #鬼門開 #鬼月 #慈惠宮 #媽祖 #農曆七月可以拜土地公嗎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農曆7月鬼門開,民間習俗有一說「忌拜廟」,昨天是鬼門開後第一個周日,新北市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香客的確減少,但是主祀媽祖的板橋慈惠宮因為舉辦超薦法會,來拜拜的人反而更多,民俗專家認為,鬼月不拜廟並無依據,民眾心誠則靈。

農曆7月民間有一說「忌拜廟」,但新北板橋慈惠宮因舉辦超薦法會,拜拜的人不受影響。 記者祁容玉/攝影農曆7月民間有一說「忌拜廟」,但新北板橋慈惠宮因舉辦超薦法會,拜拜的人不受影響。 記者祁容玉/攝影

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以求財聞名,香客遍布全台,昨天遇上農曆7月後首個周日,雖仍有民眾帶著供品來拜土地公,但明顯較冷清。南山福德宮總幹事游輝文說,農曆7月多認為「諸事不宜」,民眾少到廟裡走動,來拜土地公的信眾確實比平常少。

據了解,傳統上認為農曆7月不宜到廟裡拜拜,主要因農曆7月許多寺廟會舉辦中元普渡,「好兄弟」易聚集在寺廟附近,有些長輩也會告誡「鬼月不要到廟裡拜拜」。不過許姓香客說,他從事業務,幾乎每月都來烘爐地拜土地公,農曆7月也沒忌諱。

供奉「板橋媽」慈惠宮則不受影響,昨天參拜信眾絡繹不絕。慈惠宮管委會主委江清秀說,慈惠宮農曆7月慣例舉辦超薦法會,每天請法師誦經,今年有近萬名信眾請先人牌位到廟裡聽經,拜拜的人不僅沒減少,反比平常還多。

民俗專家、福祿壽工房負責人張楊認為,農曆7月忌拜廟應是「以訛傳訛」。農曆7月寺廟多會關中門避免「好兄弟」誤闖,但寺廟若送神也會「關中門」,民眾看到寺廟關中門,誤以為「神明不在家」,不去廟裡拜拜,久而久之卻變禁忌。

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更認為農曆7月忌拜廟是「無稽之談」,民眾只要心存正念,什麼時候都可以去廟裡拜拜,虔誠祈求「心誠則靈」,不要有太多禁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