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72

友達手握千億現金 超越市值

#友達 #市值 #企業 #面板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現金水位持續攀升,近日已突破千億元以上,創歷史次高。若加計月前獲銀行團230億元聯貸額度,可運用資金逾1,250億元,是歷來最有錢的時候,甚至已超越目前公司市值(1,169億元)。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聯合)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聯合)

友達帳上現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友達帳上現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指出,友達年底前仍將維持現金流入,手上現金可望寫新猷,含聯貸額度則上看1,500億元,遠超過目前市值,目前股價有低估情況;而該公司大股東股權分散,股價長期低於每股淨值,甚至可能遭有心人士覬覦,恐有敵意併購風險,市場關注。

友達手上現金滿滿,持續推高,但近期股價在12元左右,帳上現金即將超越市值,市場關注是否有買庫藏股或現金減資規畫?友達昨(27)日表示,關於是否實施庫藏股需要考慮的面向很多,友達會考量資金規劃及未來成長機會,作整體性的評估。

法人表示,友達上季賺近百億元,上半年稅後純益 193億元,每股純益 2.01 元。但近期股價不僅遠低於每股淨值20.2元,公司手上現金也即將超越市值。儘管大尺寸面板報價鬆動,但友達接下來幾季持續獲利、維持穩定現金流入無虞,若股價仍維持低檔,恐面臨敵意併購風險。

法人分析,面板是電子業重要戰略物資,友達是國內第二大、全球第五大面板廠,現階段手上現金部位直逼市值,若股價仍在低檔,加上友達最大法人股東為佳世達(持股6.9%),並無持股超過一成以上的大股東,股權相對分散,難保不成為讓人逢低撿便宜的敵意併購對象。

以友達股本962.4 億元、上周五收盤價12.15元計算,只要花不到600億元,就可以掌握公司過半股權,同時還有上千億元的資金可運用,等於現賺一倍的現金可以花。在台灣退出標準型記憶體製造,雙D(DRAM、TFT-LCD)產業僅剩面板獨立與南韓抗衡,友達地位更顯重要,其價值若被低估,對公司、台灣科技業發展都不利。

近一年來受惠面板景氣揚升、報價走高,友達帳上現金不斷增加。從去年第2季的729.5億元,一路攀升至今年第2季的1,028億元,是歷來第二度在手現現攀升至千億元之上,僅次於2008第1季的1,137億元,為近九年新高、歷史次高。

法人表示,通常公司市值逼近或低於帳上現金部位的案例不多,最著名的是宏達電2015年8月底營運陷入低潮,股價下探歷史低點40.35元,跌破手中現金部位,公司原本計畫實施庫藏股護盤,但市場買盤隨即進場搶便宜,宏達電當時沒花半毛錢,股價就在兩個多月翻漲一倍。相較宏達電當時是虧錢,友達目前穩定獲利、股價淨值比僅約0.6,狀況遠比宏達電當時好得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