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6

習核心確立 習李搭班 其利斷金

#寰宇 #中共 #十九大 #習近平

特派記者李春

中共十九大進入人事議程了,對於代表大會來說,要完成的人事核心任務,就是選出「兩委」,即中共中央委員會的三百七十餘名中委和候補中委,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組成人員一百三十餘人。但對外界來說,關注的主要是稍後新組成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如何產生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右4)、李克強(右3)在主席臺上。 新華社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右4)、李克強(右3)在主席臺上。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中,有兩位是不用猜的,那就是習近平和李克強。而習近平和李克強出任第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將是他們第三次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二度分別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

一旦經過今次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程序,兩人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李克強明年三月的人大會議上連任國務院總理,兩位將再搭班五年。

但這一套程序完成後,只能用「搭班」這個詞來描繪新的黨政權力組合,而不能用「習李體制」的定義了。

中共十八大之後,出現了當時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兩黨政預設接班人的搭配,當時人們稱之為「習李體制」,但其後出現了權力的調整,在強調以黨領政下,中共中央總書記權力強化了,包括明確了諸多中共黨的領導小組由總書記掛帥,國務院總理的權力相對收縮了,「習李體制」就不再現身了。

在中共建政之後,黨的主席或黨的總書記的關係是變動的,毛澤東和周恩來年代沒有「毛周體制」,後來反而有總書記與總理之間的分權抗衡,主要表現在胡耀邦趙紫陽年代。後來江李不成體制,江朱不成體制,是因朱鎔基拿走了經濟大權;直到十五年前開始有了十年的「胡溫體制」,是因胡弱溫強。

在這次中共十九大之前,一個最重要的政治變動,是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確定了習近平為中共中央的核心,令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超人一等,於是中共總書記和總理的搭配,發生了改變,總書記變成了名正言順拍板者,而總理變成了主要執行者。

過去兩年來,曾對中共十九大後總理之位有不少傳說。但北京政界消息說,李克強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沒有懸念,連任國務院總理也沒有懸念。

據信是最高權力者認為,一是過去五年兩人之間的政治磨合已經完成,二是李克強是個想幹事、不爭權的人。有這兩點,未來五年的習李搭班,就應當算其利斷金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