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

習近平開啟新時代 權力洗牌

#寰宇 #中共 #十九大 #習近平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林則宏、李春/北京24日電

中共19大閉幕,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與中紀委成員,並全票通過黨章修正案,中共權力重新洗牌,也藉此奠定習核心地位,開啟習近平新時代。

習近平(聯合報系資料照)習近平(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共19大24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204名)、候補委員(172名)及中紀委委員(133名)。全球關注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並未出現在中央委員、中紀委名單,意謂他不再留任政治局常委。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同時出現在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名單,顯示趙樂際極可能接替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

王岐山動向明確後,也使今天將公布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更加清晰。這七位入常名單在習近平、李克強之外,可望有栗戰書、韓正、趙樂際、汪洋與王滬寧。

台灣政壇最關注的大陸國台辦首席副主任劉結一當選中央委員,可望接替未連任中央委員的張志軍,接掌國台辦主任。今年67歲的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不在中央委員名單,是少見年齡未到限制即退出者。

今天將召開中共19屆一中全會,新一屆中央委員將選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形成中共新領導班子。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將於11時45分與中外媒體見面。

習近平是繼毛澤東之後,還在世就把自己名字列進黨章的領導人;鄧小平的名字是在過世後才寫入黨章。江澤民、胡錦濤的主張則在卸任的黨代會上,才列為「黨的行動指南」。

大會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黨章修正並未提及「黨主席制」,而是首次加入「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章明確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中共黨章指出,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在中央軍委現任成員中,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裝備發展部長張又俠、火箭軍司令魏鳳和、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皆當選中央委員,若副主席從二人增至四人,這四人可能副主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