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7

蔡總統喊話習近平 用圓融中道突破兩岸關係

#多空 #中共 #十九大 #習近平 #蔡英文

記者李仲維、汪莉絹/台北、北京報導

中共19大落幕,大陸新一屆領導班子就定位,總統蔡英文昨(26)日表示,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昨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蔡英文總統出席,針對兩岸30年的發展交流致詞。 記者高彬原/攝影「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昨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行,蔡英文總統出席,針對兩岸30年的發展交流致詞。 記者高彬原/攝影

11日2日適逢政府開放老兵探親30周年,陸委會昨舉辦「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蔡英文致詞時做上述表示,這是在19大落幕後,總統首度針對兩岸關係發表談話;她全篇主要訴諸兩岸交流歷史與情感,並未具體回應19大的涉台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蔡英文的談話稱,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發展才能撥雲見日,開闢新前景。

馬曉光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大陸方面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從1987年11月開啟邁向和平的歷史新頁,在解嚴前,因當年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往來不但是政治禁忌,也是違法行為。

但在1987年,一群來台老兵身穿寫著「想家」二字的白上衣,穿梭於台北街頭,挑戰政策禁令。

她說,當時民進黨創黨不滿一年,力量還很有限,卻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在探親禁令解除之前,民進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催化開放大陸探親的重大決策。

蔡英文指出,1987年至今,台灣民眾到大陸旅行已經累計將近1億人次,對岸人民來台,也高達2,400多萬人次,對於1990年代至2016年兩岸兩會的協商成果,她強調,民進黨政府不僅尊重這樣的歷史事實,而且也概括承受兩岸已經簽署、並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項協議。

蔡英文說,她一貫認為,執政者必須以全體人民的利益作為施政的原則。

而兩岸關係要穩定發展,雙方的執政黨必須有所互動及交往,增進相互了解,逐步累積信任,才能共同面對處理兩岸交流的各種事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